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海上阅兵计划于今天在青岛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五次海上阅兵活动。那么,海上阅兵与陆上阅兵有何不同?为什么选择在青岛举行?专家表示,海上阅兵是海军特有的一种阅兵方式,能够更为全面地展现海军的建设成就,同时是一种海军外交活动。

之前有很多媒体称之为青岛阅舰式,不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的正规说法是海上阅兵。现代海军的海上阅兵源自英国,英国皇家海军称之为Fleet Review,而美国称海上阅兵为Naval Review。美国海军的海上阅兵相对灵活,更突出公共宣传的特点。美国海军的Naval Review比较频繁,但规模通常较小。

据专家介绍,相对于陆上组织的阅兵,海上阅兵能够更为全面地展现海军的建设成就。近几年举行的陆上阅兵虽有海军参加,但通常只有海军水兵方队、各型导弹和海军航空兵的部分机型参加。受限于场地环境限制,航母、大型水面舰艇等海军主战装备无法参阅。海上阅兵中,海军的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岸防、陆战队等主力兵种装备都能得到充分展示,可以较为全面地展现人民海军成立70年来的建设成就。

据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介绍,和陆上阅兵相比,海上阅兵更具有海军特色,气势更为波澜壮阔。据介绍,陆上阅兵的形式是首长乘车检阅,受阅部队以方队形式通过检阅台;而海上阅兵则是首长乘舰检阅,受阅舰队以纵队形式通过检阅舰,其间还可变换不同队形,以充分展示海军风貌。此外,吹哨、鸣笛、挂满旗等海军专有的礼仪将贯穿阅兵全程。场地设在海上也使海上阅兵的观感更加壮阔。当然,海上的气象条件更加复杂,云、雾、海风、海浪都将对阅兵产生很大影响。此外,海上阅兵还能达成军事外交的目的,展示中国海军透明、开放的形象,促进各国海军的交流。

新中国成立以来,截至此次海上阅兵前,共组织了5次海上阅兵,1次在南海进行,4次在黄海水域进行。本次阅兵选在青岛举行是因为历史上,青岛与中国海军的成长有着密切的关系,海军的多个兵种都在此诞生。第一所海军航校、第一支高射炮兵部队、第一个岸炮团、第一个潜艇基地、一支潜艇部队都是在青岛成立。另外,青岛环境优美,外海相对平静,气象条件较好,便于组织海上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