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一场大火并未阻挠法国黄马甲抗议者的脚步。上周六,抗议者连续第23个周末走上巴黎街头,与警方发生冲突,他们还一度喊出“自杀(去吧)”这样刺激警察的口号。当地时间4月22日,法国巴黎检察官办公室已就抗议者蔑视警察这一行为展开调查。

据法新社报道,在周末的对峙中,抗议者向警察部队高喊“自杀,自杀!”这两天,这一举动连续引发法国政界人士与警察工会的愤怒。

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 卡斯塔内在社交媒体上就一段抗议者高喊口号的视频评论说,为那些参与羞辱(警察)的人感到可耻。一名司法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巴黎检察官已经开始调查“蔑视行使公共权力的人”的行为。

法国警察工会一名主要负责人拉加什(Frederic Lagache)说,“我们(对此)已经痛恨到了痉挛的地步,这些话是不能容忍的,也是不可接受的。”他对法新社表示,“这是对所有已经(自杀)死亡的警察及其家人和整个机构的侮辱”。

抗议者奚落警察“自杀”,不是没有缘由。法新社介绍说,今年(法国警察)的自杀人数明显增加,到目前为止,不到5个月,已有28名警察自杀。仅在上周,就有两名警察自杀,一人持枪在家自杀,一名女警官在办公室自杀。而在2018年,这一数字是35人。

法新社称,自去年法国爆发黄马甲抗议活动以来,法国警察一直站在第一线,试图控制抗议活动。而上周末的对峙,也不是黄马甲抗议者首次与警方发生冲突。法国一个警察联合会说,本月早些时候,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的抗议活动中,也听到过类似口号。抗议者指责警方采取高压手段。

该联合会20日曾在一份声明中写道,“这些口号煽动对警方的真正仇恨,内政部与司法部必须表现出坚定的态度,采取任何可能采取的法律行动”。

路透社说,虽然法国警察自杀率高企没有明确的单一原因,但警察工会认为,这份工作压力巨大。警察工会认为,工作状况往往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紧张与痛苦迫使一些警官做出不可挽回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