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喜剧演员赢了总统大选!网友:从CCTV6到CCTV1的逆袭

就在北京时间22日上午,乌克兰大选结果出炉:毫无从政经验、仅仅在电视剧中演过总统的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 泽伦斯基,居然真的赢得了总统大选!

不仅如此,泽伦斯基还在投票中获得了73.2%的超高支持率,远超已经在乌克兰做了5年总统的现任总统波罗申科。

总统VS喜剧演员的角逐

4月21日,东欧国家乌克兰举行了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参加竞选的两人,一位是寻求连任的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另一位是毫无从政经验的网红喜剧演员泽连斯基。

而在3月31日的首轮投票中,选票上的名字多达39个,一张选票长达83厘米,创造了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后28年来的纪录。在那次投票中,泽连斯基曾超过了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在票数上排名第一。

  电视辩论的明争暗斗

泽连斯基,41岁,乌克兰演员,因出演喜剧电视剧《人民公仆》而出名,如今泽连斯基本人被许多选民看作有望带来政坛革新的“新鲜血液”。

△泽连斯基在媒体镜头的包围中与记者打乒乓球

泽连斯基在媒体镜头的包围中与记者打乒乓球

根据乌克兰选举法,由于首轮投票中无人获得过半选票,得票率领先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泽连斯基邀请波罗申科在投票前前往基辅奥林匹克国家体育场进行一场电视辩论。

但在电视辩论的日期上,双方却产生了分歧。泽连斯基主张把辩论日期定在投票前两天的4月19日,而波罗申科则要求提前到4月14日。但泽连斯基拒绝改期。

4月14日,当波罗申科抵达体育场参加辩论,泽连斯基并没有现身。辩论赛变成了个人秀。

  结果,波罗申科在舞台上参与演唱了一首乌克兰歌曲“你欺骗了我”。

  总统候选人曾当众下跪?

4月19日,基辅奥林匹克国家体育场,在约22000名观众的注视下,两位候选人终于展开正面交锋。

泽连斯基批评波罗申科政府夺走了对于民众而言最重要的东西——五年时光。

 △电视剧《人民公仆》剧照:骑自行车出行的瓦西里总统

电视剧《人民公仆》剧照:骑自行车出行的瓦西里总统

波罗申科则称,泽连斯基并不是在电视剧中经常骑自行车出行的瓦西里总统,而是一名寡头的走卒。泽连斯基则否认了自己和寡头有关联的传言。

而在辩论现场,还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

当时,波罗申科指责泽连斯基准备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屈膝投降,泽连斯基予以回应:“我准备向每一个等不到儿子从前线归来的母亲下跪,我准备向每一个等不到父亲归来的孩子下跪,我准备向每一个等不到丈夫归来的妻子下跪,我也邀请你这样做。”

随后,两名总统候选人在舞台上一同跪下。

  喜剧演员的跨圈开挂人生

在乌克兰,泽连斯基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但他的名声并不来自政治界。

作为一名知名的喜剧演员,泽连斯基在热播电视剧《人民公仆》中,饰演一名普通的教师瓦西里,瓦西里凭借批评贪腐一举成名,最终当上总统。情节虚构的《人民公仆》第一季在乌克兰国内的平均收视率高达10.4%,是近年来乌克兰最受好评的电视剧之一。

而现实中,同样是政治圈外人出身的泽连斯基,也被许多乌克兰选民视为一股清流,寄予他“让剧情照进现实”、成为“人民公仆”的期许。

 △电视剧《人民公仆》剧照

电视剧《人民公仆》剧照

泽连斯基与他所饰演的瓦西里一样,在竞选期间主打“反腐牌”。在乌克兰东部的安全问题上,泽连斯基呼吁与俄罗斯直接谈判,以结束长达五年的武装冲突。在外交上,与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相同,泽连斯基也支持乌克兰最终加入北约和欧盟。

“佛系”竞选策略成网红

从喜剧演员,到政坛黑马,最终当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跨圈人生充满着传奇色彩。

1978年1月,泽连斯基出生在乌克兰中部克里沃罗格市的一个犹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一位网络研究教授,母亲是一名工程师。

泽连斯基曾在基辅国立经济大学学习法律,却把事业放在了舞台上。17岁那年,有表演天分的泽连斯基参加了家乡的一档喜剧节目比赛,从此走上演艺道路。19岁时,他和同伴组建了喜剧表演队“第95街区”,泽连斯基担任艺术总监、演员、编剧等重要职务,表演队后来逐渐发展为工作室。

2015年开播的政治题材电视剧《人民公仆》,则让他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国民好政客”。

泽连斯基承认,最初参选仅仅是为了试一试,当时甚至没有竞选纲领。

这种略显“佛系”的竞选策略却意外在网上吸引了大批年轻粉丝。

不过,有媒体认为,泽连斯基目前的人气似乎很大程度上基于他是一张全新的面孔,而并非实质性的构想或政策。

可以肯定的是,当选后的泽连斯基还需要通过更清晰的政治主张和具体措施,来真正实践“人民公仆”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