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访谈录)马哈蒂尔:马方期待在“一带一路”航线上起到重要节点作用

中新社吉隆坡4月21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于今年4月下旬访问中国,并参加届时于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马哈蒂尔在访华前接受包括中新社在内中国媒体访问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令世界受益;他亦希望通过不到一年时间内再次访问中国,进一步加强马中两国之间的关系。

马哈蒂尔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但考虑到了传统的陆上“丝绸之路”,更涵括“海上丝绸之路”,是对传统陆上“丝绸之路”的提升。

“海上航线非常重要。”马哈蒂尔说,经过马六甲海峡的海上航线曾连接起东西方的商品往来;在今天,这条海上航线亦将进一步促进世界贸易。

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组成部分。在马哈蒂尔看来,通过增进区域的互联互通,亦将促进东南亚地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马哈蒂尔回顾,在历史上,来自中国和欧洲的船只将货物运抵马来西亚,再由马来西亚的船舶分运往东南亚各地。他期待,马来西亚在今天也同样能成为中国与东盟贸易的枢纽,并在“海上丝绸之路”航线上起到重要的节点作用。

今年恰逢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四十五周年。马哈蒂尔表示,马来西亚于第二任总理拉扎克任内决定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并由此受益。

中马经贸关系近年来稳步发展,去年中马贸易额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

马哈蒂尔赞许中国对世界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说,对马来西亚而言,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当中国开放市场时,马来西亚从中受益”,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也从中受益;同时,中国以合理的价格向世界提供优质的产品,帮助其他国家民众降低生活成本。

他相信,随着经济发展和进一步开放,中国将成为马来西亚和世界其他国家更有价值的市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有很大潜力可以促进世界的发展”。

在去年访华时,马哈蒂尔曾参观多家中国企业,对中国数字经济和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表示出浓厚兴趣,亦曾多次表态希望与中国在相关领域进行合作,欢迎中国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前来马来西亚投资。

他在受访时再度赞许中国在新技术和数字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许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马哈蒂尔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