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脱贫攻坚”名义实施诈骗28名嫌疑人落网

图为4月20日下午,部分犯罪嫌疑人乘高铁被押解回郑州。 李超庆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0日电(记者李超庆 通讯员张斌)4月20日下午,随着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马义中带领侦查员亲自押解的嫌疑人悉数返郑,一个以假借“脱贫攻坚”名义,横跨豫、桂、粤、川等多省的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被一举摧毁,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28名,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

图为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到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 李超庆 摄

2019年1月,郑州市公安局通过侦查发现,一个叫做“脱贫攻坚新六军团”的组织以脱贫攻坚的名义,通过网络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大量会员。在骗取这些会员的信任后,声称只需缴纳几十元的启动费用,就可以在数月内获得高额的民族资产分红,进而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经初步调查,受害群众遍布河南、河北、四川、广西、云南等多个省份,人数达到20余万人,诈骗金额高达8000多万元。

在获取这一线索后,郑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指令郑东分局全力对该案开展侦办。

图为4月20日下午,部分犯罪嫌疑人乘高铁被押解回郑州。 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摄

在侦破过程中,专案组发现,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人员分工细致且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案件的侦破十分不易。专案组随即确定了以查获资金流向为重点突破口的工作思路。通过大量查阅银行提供的信息,专案组逐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藏匿地点。

随后,专案组兵分多路,赴山东、河北、新疆、广东、四川、云南、广西等地开展工作。通过艰辛的走访调查,在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马义中的亲自指挥和带领下,专案组分别于3月29日、4月19日将案件团伙中的骨干成员刘某丽、王某清、郑某碧等12人,以及其他1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图为犯罪嫌疑人接受讯问。 李超庆 摄

据嫌疑人王某清供述,为了进行诈骗犯罪活动,他伙同顾某等人于2018年底成立了“脱贫攻坚新六军团”,将自己任命为总司令。犯罪嫌疑人以该假冒的组织为依托,在全国各地成立所谓的“脱贫攻坚指挥部”,通过宣传报名交纳10+1.5元的“个税”费用,打造7亿红色资产全民共享以及交纳20+1元的会员费,“等待”2018年解冻的民族资产落地领取“分红”等虚假的信息。由各地指挥部招募大量会员发展项目,达到骗取这些会员费的目的。

郑东分局副局长胡宝峰介绍,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是一个滚雪球式的作案方式。犯罪嫌疑人为了便于实施犯罪和管理犯罪团伙,私设各级违法组织,分工合作、严密配合,利用受害人企图一夜“暴富”的侥幸心理,采取伪造政府相关文件,虚构事实,编造以民国老人的名义成立民间组织去解冻海外民族资产的谎言,通过“高额回报”、“慈善义务”、“上交国库”等名目吸纳大量的普通民众入会,特别是中老年人入会,大肆鼓吹每人只要缴纳几十元的会员费用即可实现后期“国家扶贫项目分红”,最终达到其实施诈骗的目的。犯罪嫌疑人在骗取这些受害人的资金后,便大肆挥霍,购买高档汽车等用于个人享受。

办案民警提醒公众要提高防范意识,现实中不存在任何资金冻结的民族资产,凡出现“民族大业、民族资产精准扶贫”等项目都属于诈骗。特别是一些中老年群众,由于对网络的熟知程度较低,更要注意保护个人的信息安全,不可轻信他人的蛊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