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警方严打外流贩毒人员一季度缴毒百余千克

图为警方缴获毒品。(资料图) 冯忠海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8日电 (崔琳 张斌)甘肃省公安厅禁毒总队18日披露,公安部部署开展“净边”专项扫毒行动以来,当地禁毒委将治理外流贩毒三年行动融入专项行动,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通过签署甘滇两省打击外流贩毒协议,开展情报研判专班等措施对外流涉毒人员进行大规摸排查战役。

期间,甘肃禁毒委部署各地特别是临夏、兰州两地开展对外流贩毒人员的大摸排行动,摸清流入云南等地的甘肃籍涉毒人员底数,深入犯罪团伙网络结构,筛选确定了一批幕后毒枭及团伙网络。比如:在云南警方协作配合下,破获2起特大贩运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海洛因16.4公斤,缴获运输毒品轿车2辆;临夏州公安局与云南德宏警方经过长期侦控,抓获了涉及甘肃特大毒品案件临夏籍重大逃犯,逃匿境外13年的公安部B级毒品逃犯马某某。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资料图) 冯忠海 摄

4月以来,甘肃警方再次和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联合作战,在临夏州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抓获贩毒团伙成员6名(云南籍4名,甘肃籍2名),缴获海洛因15公斤,运输毒品车辆2台。

据警方介绍,今年一季度,当地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1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0多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10多千克,冰毒近2千克。破获海洛因毒品案件数量同比上升137.4%,其中破获千克以上海洛因案件13起,比去年同期增加4起。破获3人及以上团伙案件19起,同比上升111.11%,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26.67%。(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