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给中国海军“庆生”的印度军舰究竟什么来头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将派出“加尔各答”号隐身驱逐舰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国际阅舰式。

这款被称为“南亚神盾”的战舰是以德里级驱逐舰(印度第一种自行开发建造的大型水面舰艇)为基础,强化隐身设计以及武器系统(整体有2363处改动升级)研制的新一代高性能驱逐舰。

20世纪90年代初期,美军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陆续服役,令印度海军的德里级驱逐舰陷入还未服役即落后时代的尴尬。印度随之提出“Project 15A”计划——在德里级基础上研制自己的“神盾舰”,“加尔各答”号就是该计划的产物。

与其他印度国产武器的情况类似,“加尔各答”号的研制历程同样波折不断——从设计到最终服役一再延期,最终历时20余年,该级舰前3艘成本飙升225%,以及在船厂发生事故致一名军官丧生等等。

另外由于技术能力薄弱,印度也采取了与其他国产武器项目的通用做法——积极通过与国外展开合作来补齐不足。“加尔各答”号也烙上了鲜明的“万国牌”印记——引擎由乌克兰提供、最重要的相控阵雷达来自以色列、舰炮是意大利货、防空导弹系印度与以色列联合研制、反舰及对陆攻击导弹则带有俄罗斯技术。

▲“加尔各答”号

“加尔各答”号

这款隐形驱逐舰被印度寄予厚望,至少在印媒看来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战力。《印度斯坦时报》评价其为拥有“最先进能力”的战舰,而亲自参加“加尔各答”号入列仪式的印方高层更赞誉该舰将令印度无惧于任何国家的挑战。

如今,3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均已入列印度海军,而在其基础上发展出来的“Project 15B”计划(满载排水量升至8000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当中——计划建造的4艘驱逐舰已有3艘开工,而首舰“维沙卡帕特南”号在经历多次延期后预计会在2021年服役。

到2025年,7艘自制隐身“神盾”舰和正在建造中的航母将共同承载起印度的远洋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