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16日二审作出宣判,认定位于冲绳县的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机场噪音污染超标,判处日本政府向机场周边居民赔偿21.21亿日元(约合1896万美元)。

约3400名原告在二审诉讼中除了要求国家赔偿外,还要求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机场停飞。那霸支部的判决尽管要求日本政府对当地居民进行赔偿,但赔偿基准额度大幅低于原告诉求。

此外,那霸支部以“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和《日美地位协定》规定,机场管理权归属美方,日本政府无权限制”为由,驳回原告要求机场停飞的诉求。

据日本媒体报道,2016年11月那霸地方法院冲绳支部作出一审判决,因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机场噪音超标,要求日本政府对当地民众赔偿总额约为24.58亿日元。

长期以来,驻冲绳美军犯罪、军机坠毁、高空坠物和噪音骚扰等频繁发生,冲绳民众不堪其扰。日美政府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县内搬迁达成一致,但冲绳民众反对,要求彻底关闭基地或将基地迁至县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