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机罕见大阵仗扰台!”台湾“国防部”15日下午发布的消息,让岛内舆论炸了锅。台湾“风传媒”惊呼,解放军空警-500、轰-6K、运-8、苏-30及歼-11全出动。消息称,当天中午,解放军多架各型战机从大陆南部陆续出海,飞经巴士海峡朝东南方向西太平洋进行远海长航训练。除轰-6K继续向北经宫古水道飞返驻地外,其余军机循原航线飞返驻地。台媒说,这是解放军军机自今年3月30日以来,第四度在台湾外围海域活动,台方F-16战机紧急升空拦截。对于大陆方面的意图,岛内猜测纷纷。“此次行动是年度计划内的正常安排”,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15日表示,这完全是主权国家正当合法权利,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继台“国防部”发布消息之后,日本防卫省15日晚间发布新闻稿称,4架(两批次)解放军空军的轰-6K战机以及一架运-8电子战机,当天从台湾东方空域北上,飞越宫古海峡,经东海飞回大陆。台湾“联合新闻网”说,日方发布的照片显示,轰-6K挂载两枚“长剑20”空对地巡航导弹。报道称,解放军战机15日的飞行是从广东出海,经巴士海峡东飞,以逆时针绕台,打破以往惯例。

台军事专家、“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对台媒分析说,15日解放军的远海长航训练中出动的机型虽不少,但在机群本身的威胁度方面算不上历来最强。特别之处在于轰-6K的飞行路线意味着,解放军重新恢复了自去年5月25日后暂停至今的“绕岛巡航”。

“联合新闻网”称,解放军军机出巴士海峡到西太平洋操演,结束后大可直接循原路飞回驻地,却选择改走北路的宫古海峡飞回大陆。此举就军事层面来说意义不大,但由“原路飞返”变成“绕台一周”,对外宣传效果却截然不同。这是继上月底大陆军机飞越“海峡中线”后的进一步“神经战”。

有岛内媒体注意到,解放军军机此次远海长航训练,正值台美举行所谓“与台湾关系法”40周年的庆祝活动。15日,前美国众议院议长瑞恩赴台参加庆祝活动,台“总统”蔡英文出席。在台湾《联合报》看来,解放军在这一天进行大规模远海长航,而且还出现“跨军种、跨战区”的操演模式,绝非临时起意。在蔡当局积极表态向特朗普政府一面倒的同时,大陆“在台湾旁边秀肌肉,当然对台北和华盛顿都有敲山震虎的警告意味”。

台当局反应强烈。蔡英文在庆祝酒会上“罕见脱稿演出”。据台媒报道,在致辞中谈到台美对印太区域安全稳定与和平的“共同承诺”时,蔡英文没有按照预发的讲稿,而是话锋一转,直批大陆“近期增加在区域内的军事活动,包括今天军机飞过宫古海峡、巴士海峡,挑战台海与区域稳定”。台“国防部”则诬称大陆方面的军事行动和舆论战是“文攻武吓”。

15日傍晚,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发表谈话称,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包括舰艇、轰炸机和侦察机在内的海空兵力绕台岛巡航,并进行必要的训练演练,检验了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台湾“中央社”称,张春晖指明这项行动是“绕台岛巡航”。他表示:“战区部队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提升新时代打胜仗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国民党副发言人洪于茜15日呼吁蔡英文确应严肃面对两岸关系的恶化,更不该用充满情绪但让人完全无所依循的言语,诸如“强势驱离”的模糊概念来增加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