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最近,996工作制又“火”了。

2019年3月26日,在全球最大的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GitHub上,一群程序员发起了一个叫做996.ICU的项目,希望理性探讨,通过法律手段,获得雇主对雇员合法权益的尊重,在程序员中获得响应。

什么是996.ICU?在其域名(https://996. icu)指向的主页最底部,有一个简短的解释:工作996,生病ICU。

“996”工作制,即朝九晚九,每周工作6天。ICU,则是指重症监护病房。996.ICU,这是程序员之间的一种自嘲说法,意思是如果按照“996”模式工作,以后就得进ICU了。

针对引发热议的“996”现象,互联网大咖们相继加入讨论。网友中甚至有人总结出一份互联网996公司避雷名单,一时间引起激烈讨论。

4月11日,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交流活动上谈到了对“996”的看法。“这是一个有争论的话题,但我们要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12日,阿里巴巴官微分享了马云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帕特纳有约》上对热门话题“996”的看法。“马云的想法,我们公司的年轻人也在讨论,我们觉得这对大家有借鉴意义,所以也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继马云之后,刘强东、李国庆等也加入了讨论。究竟企业家们怎么看待“996”?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A 企业家声音

马云更新微博:

“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4月12日下午6点19分,马云更新了自己的微博。他写道:“昨晚和阿里巴巴的同事们交流了一次,谈到了时下最热门的工作996问题。今天很多年轻人都面临这个问题,我想,如果你选择通过奋斗努力赢得自己的幸福和成功,可以认真思考一下我下面的话;但是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未来比普通人幸福快乐,但又不愿意付出比普通人更努力的代价,那么那些合法合情合理,永远正确的话更适合你。如果需要,那些我也会讲,而且讲得很好!但我想年轻人应该有机会听到真话。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在马云更新的微博里,还附上了自己于4月11日在阿里巴巴内部交流活动上讲话全文。

马云在内部交流中还谈到了阿里巴巴的年轻人如何成长、如何实现理想、如何通过公益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等一系列话题。

刘强东朋友圈发声:

“为18万家庭负责不得不做出选择”

12日,刘强东在微信朋友圈发文。他举了“地板闹钟的故事”说:“我现在无法再像创业初期那样拼命工作了!但是以我的体质,做到8116+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每年也会休一次长假)完全没有问题!”

“京东已经四五年没有实施末位淘汰制了。发号施令的人愈来愈多,干活的人愈来愈少,这样下去京东注定没有希望,只会逐渐被市场淘汰。”刘强东在文中写道,“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我是要为18万兄弟背后那18万个家庭负责,还是要留下那1%混日子的人,向他们负责?我没有选择余地!”

对于“996”,刘强东的看法和马云类似,他写道:“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李国庆谈“996”:

“管理者提高效率比员工加班更有价值”

当当创始人李国庆12日晚10点46分也更新了微博。他在微博中称,自己坚决反对“996工作制”。

李国庆写道:“一批老板倡导996,就是9点到公司,晚9点离开公司,6天工作。我坚决反对。”

微博里,他阐述了6条理由:

理由1:每天不算路途,11小时工作时长,那恋爱,家庭,社交无暇,而这是生活的目的,还是为工作高价值的调节,正是一张一弛啊。

理由2:优秀的企业是结果导向,效率导向。

理由3:管理者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效率比员工加班更有价值。

理由4:很多岗位,如程序员,长时间认真写8小时程序,回家基本到头就睡,和业务层面靠开会耗11小时完全不是一个工作强度。

理由5:当今公司办公环境经常是降低工作效率的。西方尝试十多年,每周在家办公一天,对文案、编辑很有效。不坐班,弹性工作时间都更适合一批工种,所以一批soho(small office,home office)一族出现,就是高产出的自由职业者。

理由6:当然我也坚决反对每周40小时工作,还那么多假期。

他在最后写道:为了提高国际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我赞成撸起袖子加油干,那是实干,巧干,苦干,不是低效率的耗时间。

B 网友怎么看

“加班工资给够996随便来”

除了企业家外,很多网友也对“996工作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认可派:

有部分网友表示认可“996工作制”:

@DREAM柳雪松:996,可以有效地把钱都攒起来,挺好的!

@歪柚柚:年轻人应该明白,幸福是自己奋斗出来的,理解996。

@UP:不应该抵制996,应该抵制的是强迫996,重要的是要有选择的权利。

工资派:

在诸多评论中,有相当大部分网友认为,“996”没有问题,但不能免费加班。

@难以安静:996没问题,加班工资不能不给。

@庄家吴:被批评的不是996,而是劳动力的压榨,无谓的加班。我们为啥批评996,因为只让马儿跑不让马儿吃草的比比皆是。

@张凯:996我也愿意啊,钱到位,加班工资给够就行。

否定派:

评论中,也少不了否定派的身影:

@风之伤:马云工作时间那是人家自愿的,和上班族熬12个小时根本不一样好吗?

@秀:人家阿里巴巴说了,8小时以外的时间是用来学习、总结、提升业务能力,不是每个公司都能和人家一样。

@MR.TONG:马老师更关注的是员工的成长,“加学习的班”,有些人曲解别人马老师就没意思了。不过还是坚决反对装模作样坐着混时间的那种加班,毫无意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欧阳宏宇王婷

综合《中国青年报》、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