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全国职业院校学生信息化职业能力提升和认证项目启动会在南京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召开,全国300多所职业院校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解读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使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国家启动“1+X”证书制度对于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战略意义。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就职业院校信息化的发展进程做了精彩的论述,强调聚焦信息技术、提升能力素养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并详细阐述了启动职业院校学生信息化职业能力提升和认证项目的背景和规划。他指出,中央电教馆组织实施的ICDL项目着眼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测评、考试均基于真实环境,具备完善的学习配套材料、教学大纲、标准教材,ICDL国际计算机技能课程和认证作为全球认可度排名第一的课程体系和认证体系,通用性强,将对职业教育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此外,会议邀请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分会会长、原北京市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院长武马群做了题为《新时期职业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内涵与途径分析》的专题报告。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姚峰、中国工商银行南京分行高级内训师蒋磊分别就ICDL认证试点区域经验、院校经验、与企业合作情况等代表南京市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分享。

会后,与会人员对ICDL课程和认证项目的引进反响热烈。他们认为: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内企业将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国际企业也将大量涌入中国,对未来各行各业的职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学生就业的基础能力极其重要。使用ICDL国际先进标准体系,采用程序式教学、实操性考核,可以大面积有效提高职业院校学生信息化职业能力,达到国际化应用技能水平,使得学生未来择业更具竞争力,能胜任各种行业高级岗位的要求。(通讯员 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