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4月11日电 题:“赶考”永远在路上——“感悟70年,追梦新时代”之一

辛识平

春到西柏坡,绿漫山野,流水淙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小院里参观者络绎不绝,解说员的快板声不时在梨花盛开的院落里回响:“毛主席,亲切的嘱咐牢记住,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好作风,警惕糖衣炮弹来进攻,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又不躁”……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西柏坡这片红色热土上感悟共和国70年历程,一个最深的体会就是共产党人“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赶考”精神始终薪火相传。

在西柏坡,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不少。下槐镇南文都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端树不辞辛劳,和村民一起扮靓山村、打造生态观光园,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在张端树心里,脱贫户说的那句“共产党好”比什么都值。赶考,就是用共产党人的初心赢得群众的真心,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时代在发展,问题也是“一山放过一山拦”,前行之路注定不会平坦。改革开放之初,面对山多地少等难题,西柏坡的群众从卖茶水、卖鸡蛋、卖花生起步,逐渐发展起了旅游服务业。今天,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加快转型升级、守护绿水青山等,常常是基层干部挂在心头的大问题。近年来,平山县大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批过去想都不敢想的高科技产业项目陆续投产,让革命老区面貌一新。怎样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考验着今天“赶考”者们的智慧和能力。

滹沱河奔流不息,一如发展的接力棒不断传递。“80后”大学生闫二鹏主动回老家西柏坡创业,他不满足于过去传统经营模式,注册了培训公司,聘请了专业人员,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服务品牌。一批批朝气蓬勃的奋斗者,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改革发展实践中,书写着新的答卷,他们是西柏坡更是共和国的希望。

驻足柏坡岭,春风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从这里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历史的辙印分外清晰:奋斗征程永无止境,“赶考”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