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下沉”过程当中不仅仅带去技术,带去一些能力的提升,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整体带动当地医院全方面的管理提升,特别是优秀文化的植入,这一点还是非常重要。只有把优秀文化植入了,管理综合能力提升了,医院风貌改变了,人才才留得住。就拿长兴县人民医院来说,这几年在我们的帮扶下,特别是在我们派出的徐翔院长超常的努力下,真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个医院文化氛围完全不一样,一方面为患者服务,一方面为员工服务,大家有时间可以去他的职工餐厅吃吃看,就能感受到整个氛围的不一样。而且不太多见的是,吸引了外地大学正值盛年的教授、研究生导师调入长兴县人民医院,担任心内科主任,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没有医院整体氛围的改变、实力的提升,是不可能吸引到这样优秀的高层次人才。

        还有一点,刚才梁司长和张主任都谈到了,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这种长效机制是多途径、多角度的。对帮扶医院、对大医院来讲,就是如何实现“要我去”和“我想去”之间的有机结合。既要有情怀和理想的一面,又有一种确实能看到在这种发展过程当中,有自我发展和提升、以及相应责权利统一的这一面。这个方面也是非常值得探索的,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在长兴初步实行了集团式发票统一,人财物相对统一管理的机制探索。未来,我觉得在怎么样和县级管理、地区管理有机结合方面,我们还可以做更多的探索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