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年庇护戛然而止!阿桑奇突然被捕引爆舆论

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避难7年后,“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11日突然被英国警方逮捕。在此之前,厄瓜多尔政府撤销了授予阿桑奇的公民身份和政治庇护。

“英国警察进入厄瓜多尔大使馆逮捕维基解密创始人!”北京时间11日傍晚,这样一条消息迅速从英国传遍世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警察当天在厄瓜多尔大使的“邀请”下进入使馆将阿桑奇逮捕,因为厄瓜多尔已经以阿桑奇多次违反国际公约及厄瓜多尔庇护条款为由,撤回对他的政治庇护。此时,英国警方逮捕他的理由是,“逃避2012年签发的英国逮捕令”。但有意思的是,在阿桑奇被带至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警局后,警方又对他进行了“二次逮捕”。英国警方在一则声明中对此解释称,这是根据美国的引渡请求而对其进行“进一步”逮捕。

电视画面显示,当阿桑奇被六七名英国警察强行拖出使馆大门时,仍在不停地做着手势叫喊,但很难分辨出他说的具体内容。随后,他被强行塞进一辆早已等在门前的警车。画面中,阿桑奇头发、胡须都已经苍白。7年时间完全被困在使馆中,阿桑奇看起来饱经沧桑,令人唏嘘。“他看起来状态非常差”,有网友评论称。

阿桑奇随后被送往伦敦地方法庭受审。在法庭门外,大批阿桑奇的支持者高呼“还阿桑奇自由”的口号。各国记者也蜂拥而至,关注事态发展。

阿桑奇被捕后不久,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就发表了一段视频声明,解释该国政府为何决定撤销对阿桑奇的政治庇护。他表示,在阿桑奇干涉了其他国家的内政后,厄瓜多尔“对阿桑奇的忍耐已经到达极限”。“最近一次事件发生在2019年1月,当时维基解密泄露了梵蒂冈的文件。这份出版物证实了世界的怀疑,即阿桑奇仍与维基解密有联系,并参与干涉了其他国家内政。”CNN援引莫雷诺的话称。

阿桑奇与厄瓜多尔的关系从2017年起急剧恶化。BBC称,一名厄瓜多尔官员说,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对其个人通信资料被黑客获取并公开感到恼怒,莫雷诺把资料泄露归咎于“维基解密”。最近厄瓜多尔许多媒体都报道了对莫雷诺海外腐败的指控,莫雷诺的家人照片也流入社交媒体。

法新社11日称,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近7年的躲藏戛然而止。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此事表示,欢迎厄瓜多尔政府在这一事件上的合作,并称“在英国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厄瓜多尔前总统科雷亚则指责现总统莫雷诺是“叛徒”。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穆积山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柳玉鹏 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