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国骑兵之父”传奇人生 曾是华盛顿的“救命英雄”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候涛 武彦] 一个波兰人,为拯救祖国的命运不惜对阵强大的沙俄,曾与俄军名将苏沃洛夫棋逢对手;后来他转战美国,又在战场上救了美国国父华盛顿的性命,还担任过大陆骑兵司令,被尊称为“美国骑兵之父”。这就是卡西米日·普瓦斯基的传奇经历,他在美国和波兰都享有盛誉,是仅有的7名“美利坚合众国荣誉公民”之一。英国《卫报》6日称,研究人员对普瓦斯基遗骸的DNA分析表明,这位著名的美国开国将领很可能是女性,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笼罩在“他”身上的传奇色彩。

曾经的抗俄名将

1745年3月6日,普瓦斯基出生于波兰一个贵族世家。当时波兰正笼罩在沙俄的扩张阴影下。1762年,年仅17岁的普瓦斯基成为波兰国王封臣库尔兰公爵的侍从,开始军事生涯。他在库尔兰公国都城米塔乌服务了半年,但随后俄军强行占领米塔乌,普瓦斯基只好返回华沙,这段经历增强了他的抗俄信念。

1768年,普瓦斯基和父亲参与创建巴尔联盟,这个联盟视波兰-立陶宛联邦国王斯坦尼斯瓦夫二世为沙俄傀儡,试图通过武装反抗使国家摆脱沙俄统治。1770年9月到1771年1月,普瓦斯基率领孤军在波兰重镇琴斯托霍瓦的光明山修道院与俄军周旋长达四个月。琴斯托霍瓦的战斗给普瓦斯基带来巨大声望,波兰人专门谱写了歌唱普瓦斯基、嘲弄俄军的歌曲。此后很长时间,琴斯托霍瓦都是普瓦斯基最重要的根据地。

由于力量对比悬殊,巴尔联盟始终无法把俄军赶出国土。1771年5月10日,巴尔联盟主力与俄军名将苏沃洛夫在朗茨科罗纳展开决战。在这场关键性战斗中,巴尔联盟主力惨败,但普瓦斯基率领的骑兵却骗过苏沃洛夫,成功地摆脱追兵。此役让他成为波兰最出色的战场指挥官,苏沃洛夫也对他赞赏有加——在朗茨科罗纳战役后,苏沃洛夫释放了一名被俘的普瓦斯基手下军官,让他把自己最心爱的烟斗送给普瓦斯基,表达他对普瓦斯基勇敢而智慧的敬意。

在武力抗俄连连失败的情况下,1771年11月普瓦斯基试图绑架支持俄军的国王斯坦尼斯瓦夫二世,但行动没有成功。此事导致他成为“弑君者”,被迫流亡海外。几经辗转,普瓦斯基在流亡法国期间认识了拉法耶特侯爵(另一名“美利坚合众国荣誉公民”)和美国派驻法国的代表本杰明·富兰克林,并接受他们的邀请前往新大陆,加入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美国独立战争。

骁勇的“骑兵之父”

富兰克林对敢于反抗欧洲封建君王的普瓦斯基印象深刻,他描述称:“普瓦斯基是一位以勇敢捍卫自己国家自由闻名全欧洲的军官……他可能对我们的事业非常有用。”富兰克林建议大陆军总司令华盛顿接纳普瓦斯基,把他编入大陆军骑兵部队。

1777年7月,普瓦斯基刚登上新大陆就写信给华盛顿,“我来了,来到这个捍卫自由的地方,我为之服务,为之生存或牺牲。”8月20日,华盛顿在费城郊外的司令部接见普瓦斯基,后者向华盛顿展示了骑马作战的技能,并主张在独立战争的战场上更巧妙地使用骑兵。

验证普瓦斯基指挥技巧的机会马上就来了。9月11日,在布兰迪万河战役中,英军先发制人发动进攻,大陆军被分割开来,华盛顿手下仅有数十名警卫,随时可能被俘。关键时刻,普瓦斯基收拢败兵殿后,以掩护大部队撤退。紧接着,他又组织起骑兵发起冲击,吸引英军注意力,华盛顿趁夜跳出英军包围圈,大陆军主力才得以安全撤退。普瓦斯基由此一战成名,他不仅救了华盛顿,还成为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

9月15日,大陆会议特事特办,批准对普瓦斯基的军官委任。华盛顿任命他为大陆军骑兵部队准将,当时大陆军骑兵部队只有数百人,被分散在许多步兵编队中。普瓦斯基立即着手改革骑兵,并编写了骑兵规章,用严格的军纪规范了当时大陆军中散漫的民兵习惯。随后,他指挥这支小规模骑兵部队数次在冲突中击败英军。

然而,普瓦斯基很快发现自己并不受欢迎。因为他几乎不说英语,与手下的美国军官很难沟通。更糟糕的是,普瓦斯基的纪律和战术观念也与保守的美国军官截然不同,再加上他的脾气不好,与上下级摩擦不断。1778年3月,他闷闷不乐地辞去战线指挥官职务。

时来运转的是,在大陆军副司令霍雷肖·盖茨的推荐下,大陆会议授权普瓦斯基组建一个新编制军团,这就是后来著名的“普瓦斯基军团”。普瓦斯基得到授权后,立即在巴尔的摩开始招兵买马,为解决军团训练的花销,他甚至自掏腰包。大陆军少将查尔斯·李评论称,“普瓦斯基军团以高标准展开训练,美国骑兵之父(指普瓦斯基)通过骑兵战术测试训练他的手下,在大陆会议资金匮乏时,他用自己的个人财产确保他的部队拥有最好的装备”。但1779年初普瓦斯基军团初具规模时,大陆军却命令普瓦斯基率部讨伐易洛魁联盟(印第安人)。普瓦斯基对自己的部队被用来攻击印第安人而不是从英国人手里争取殖民地独立极为不满。为避免他愤而离职,华盛顿命令普瓦斯基转向南卡罗来纳同英军作战。

1779年9月,普瓦斯基率领部队参加萨凡纳进攻,接连夺下英军据点。10月9日,他亲自率骑兵冲锋时,不幸被炮弹击伤。两天后,他因伤重去世,年仅34岁。

未解的身世之谜

作为一名典型的“自由主义战士”,普瓦斯基愿意为保卫自由国家——包括波兰,也包括美国——而献出一切。在这种理想主义色彩的光环笼罩下,普瓦斯基在战场上的英勇牺牲进一步提升了他在美国公众中的声望。在他去世后不久,大陆会议就通过一项为他建造纪念碑的决议。

普瓦斯基声望的进一步提升,则与后来的国际政治紧密相关。1917年美国参加一战后,为鼓励当时旅居美国的波兰人参军,大力宣传普瓦斯基等“为美国自由而战”的波兰人事迹,并承诺在战后推进波兰的独立事业。在宣传攻势的感召下,至少有2万名旅美波兰人应召入伍。1929年,美国国会通过另一项决议,把每年10月11日定为普瓦斯基将军纪念日。1937年起,纽约在每年10月第一个周日在第五大道举办的“普瓦斯基日大游行”也是源出于此。如今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自由广场竖立着普瓦斯基的雕像,以普瓦斯基命名的城镇、公路、桥梁更是数不胜数。波兰也在他战斗过的地方修建了纪念碑和博物馆。

最新研究更增加了普瓦斯基的神秘色彩。《卫报》称,普瓦斯基的骸骨被保存在金属容器里,埋在乔治亚州一座纪念碑底下。后来纪念碑被拆除时,研究人员得以起出骸骨进行研究。DNA研究确认,这些骨骼属于普瓦斯基本人。由于骸骨存在多处女性特征,专家猜测普瓦斯基可能是女性或两性人。法医人类学家默布斯表示,从小被当作男孩养大的普瓦斯基不大可能怀疑自己是女性或者两性人,顶多只会觉得“有哪里不对”,“当时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