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埃及、以色列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热风]备受关注的以色列大选当地时间4月9日晚10时顺利结束,蓝白党领导人甘茨和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都在第一时间宣布自己获胜,并表示将很快组成联合政府执政。法新社10日称,最终选举结果有望于当地时间周四下午公布。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称,以色列总统将在结果公布一周后,要求获得选票第一的党派领导人在42天内完成组阁。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根据已经统计出的97%的选票, 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获得的席位不相上下,但右翼政党总席位超过左翼,而且不少右翼政党领导人已表示支持内塔尼亚胡当总理,因此内塔尼亚胡最终获得组阁权几乎已经没有悬念。法新社称,预计右翼政党将获得全部120个议席中的65席。《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选举结束后,不同的以色列媒体报道的初步计票结果并不相同。以色列《国土报》等媒体均称,蓝白党处于领先地位,至少领先利库德集团1个席位以上。投票箱关闭后不久,两位总理职位的有力竞争者都宣布自己胜选。甘茨说:“我们赢了!以色列人民做出了正确选择,感谢全国100多万选民投我们的票,这是对蓝白党的信任”。内塔尼亚胡则称:“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之夜,我将组建右翼政府,但我会是全以色列国民的总理,左翼和右翼、犹太人和非犹太人的总理。”

以色列媒体分析认为,无论是利库德集团,还是蓝白党,最多都只能在选举中赢得30多个议席,因此无论谁获得组阁权,都必须与其他党派结盟,成立联合政府,才可以执政。而在联合结盟方面,利库德集团有着蓝白党不可比拟的优势。“中东在线”新闻网站评论称,如果内塔尼亚胡当选,他将开启自己的第五个总理任期,超过开国元勋本·古里安,成为以色列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理。阿拉伯媒体认为,内塔尼亚胡当政,对阿拉伯人来说不是好事,他的强硬立场和右倾思想将成为阿以谈判的障碍。尤其是,内塔尼亚胡在戈兰高地等问题上得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有力袒护和支持,这对阿拉伯人来说不亚于“灾难”。

不少中东媒体称,以色列诞生新总理后,将进一步边缘化巴勒斯坦问题,把重点放在遏制、打压伊朗上。虽然在经济、社会、外交尤其在对待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上,内塔尼亚胡和甘茨立场不同,但在保护犹太人的安全、消灭来自伊朗的威胁、营造对本国有利的外部环境方面,两人态度却很一致。《耶路撒冷邮报》强调,本次以色列大选的重要性及意义可以和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及1977年利库德集团上台相提并论,将使以色列迈向更加安全、强大、繁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