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0日讯 2019年4月6日下午,由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处及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成员代表河北大学伊斯兰国家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战略文化与传播研究所,联合摩洛哥媒体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中摩媒体交流座谈会在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与会的中方代表有河北大学伊斯兰国家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白贵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战略文化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刘卫东教授、摩洛哥王国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中方)李宁院长、河北大学伊斯兰国家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金强副教授。摩方资深媒体人、前新闻大臣顾问巴什尔,国家通讯社文化项目负责人萨伊德,媒体联合会主席瓦里,马格里布通讯社前公共信息部主任穆哈弗德,国家公共广播公司记者纳兹尔,2M广播电台记者肯特等近20名摩洛哥知名媒体代表与会。

白贵主任作为中方代表团团长阐述了此次座谈会的背景及意义,即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推进中国与摩洛哥媒体界的互联互通与合作,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增进相互的了解和互信,针对两国媒体业界、学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及发展诉求,加强研判,有针对性地探讨通过双方的媒体传播、研究,提升两国媒体合作水平,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之文化相通和民心相通,促进两国高水平和国际化新闻传播教育、研究及业务合作。摩方代表一一做了自我介绍以及所在媒体的业务发展状况,并回顾了摩洛哥的媒体发展历程,重点分享了记者的从业经验以及对新媒体发展的认知。白贵教授等中方代表回答了摩方记者朋友有关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交流语言、经贸文化往来、学术互访、培训等问题。

通过长达三个小时的座谈,双方达成了有关媒体领域的合作共识,即成立由中摩双方资深媒体人士共同组成的牵头小组,负责规划两国媒体深入合作的相关步骤与具体内容,重点开拓中摩两国媒体和大学教育之间的沟通机制。与会双方代表共同期待两国在新媒体教育和研究方面加强合作,特别是争取更多地互派新闻传播专业留学生,并定期举行高水平的媒体学术论坛,促进相关研究成果翻译和发表。通过座谈,两国媒体人共同期待,将双方先进的媒体传播技术和媒体管理经验介绍给对方,特别是将网络新闻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最新成果及时互通。

据悉,自2016年6月1日,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入境以来,赴摩中国游客人数增长较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摩洛哥投资兴业,越来越多的摩洛哥人也与中国企业亲密接触,中摩两国人民都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对方的语言,也更加频繁地接触对方的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加强中摩两国媒体之间的交流对话,将更有助于中摩两国全方位的理解与合作。

座谈会由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刘俣然女士主持。座谈会之前,中方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