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全国两会召开

“提振信心 我们都是奋斗者”

网友热议全国两会召开:“提振信心 我们都是奋斗者”

3月5日,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里,注意到首次设置在此的人民日报电子阅报屏,他们上前浏览两会信息、查阅有关数据。本报 李 舸摄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2019年全国两会拉开大幕。近一周来,两会的相关报道是最热门的新闻,无论是各大媒体网站的系列专题报道,还是微信、微博等平台上网友的互动留言,都反映出民众对于两会的热切关注。

新华网发表网评称:“因为曾经的奋斗行之不易,我们倍加珍惜取得的成绩。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也必将提振新时代奋斗者的信心,激发新征程追梦者的创新创造活力,让全体中国人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坚持不懈的干劲,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连日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纷纷通过直播、短视频、图解等多种方式聚焦两会热点。在微博上,截至3月6日下午3时,微博话题“全国两会”的阅读量逾67亿,讨论量超770万,两会声音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单。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广大网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在今后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各大媒体随即推出了相关报道,央视新闻发布《今年首次下团组,习近平谈到这两项“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发布“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漫评”。

网友“千寻122”留言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希望文艺工作者能多出精品奉献给人民。”网友“春阳一小兵”留言说:“重视红色基因,要多拍摄这方面的重大题材,讴歌这个时代的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在内蒙古团,习近平集中谈了一件大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推出系列微视频《一分钟看习近平“下团组”》,新华网发布《再到内蒙古团,习近平把这件事讲得很重》《习近平对草原儿女的希望》,央视网还推出VR全景作品“我是你的眼,带你走进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现场”,让广大网友“走进”现场感受氛围。

网友“肖永乐”留言说:“建设美丽中国,保护绿水青山,必须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这条留言,得到了300多条点赞。网友“阿东”则表达了“希望祖国更加美丽”的美好心愿。

两会期间,各大媒体为传播两会声音纷纷推出了重磅报道,这些报道都很引人注目。打开人民网官网,直击眼球的便是首页头条位置主题为“追梦奋斗”的2019年全国两会专栏,下方分别开辟“人大专题”和“政协专题”,对会议进行实时报道。

一系列融媒体的报道形式十分吸睛,让网友们可以以更直观的方式了解两会的进程。

人民网融媒体工作室推出了一系列特别策划,其中包括由人民视频制作的《人民小厨,上菜了》系列节目,以短视频的形式、接地气的方式、轻松活泼的语言,对两会进行即时报道,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场利用MR智能演播厅屏幕,推出了“全息交互看报告”,打造出时空转换的效果,以耳目一新的角度展现百姓生活、城乡风貌、经济发展等场景。从百姓视角看宏观数据,通过小家看国家,引来无数网友点赞。

网友“五月七日学姐”留言说:“喜欢以这样的方式读报告。”网友“荷花”表示:“创意无限,构思独特,好看!”

民生福利获点赞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很快,人民网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系列推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福利:《2万亿!李克强宣布: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定了!流量费将再降20%,全国实行“携号转网”》《速查收!总理报告里这20个“大红包”》等报道相继推出,截至3月6日下午3时,这些推送的阅读量均已超过10万。

新华视点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题为“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清单’,请查收!”的微博,随即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截至3月6日下午3时,该条微博阅读量已逾190万。就业、医疗、减税降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民生话题,都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还指出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微博网友“心怀阳光不惧饿狼”留言称:“希望落到实处,让更多女性享受平等就业的机会。”网友“张连忠”留言说:“道路千万条,民生第一条。”

看病就医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在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中指出,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3月5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上播出的李克强总理宣读相关内容的视频,截至6日下午3时,这条视频的观看次数已超过100万次,网友转发、点赞近万次。微博网友“风流倜傥”说:“感谢国家在医疗工作上做出的努力。”网友“宝贝630”称:“这项政策保障了人民的治疗品质,让人们不再苦于费用。”

减税降费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微博网友“积分s”留言称:“减税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可以鼓励民众创业。”网友“喜欢现在”留言称:“减税降费为企业创新铺平了道路,使企业更放心地投入资金进行技术创新。”

给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微博网友“西窗飞雨007”留言说:“现在,住了十多年的小区正在施工加装保温层,如果再加装电梯,那可真是太好了。”网友“老徐时评”说:“这可是一件大好事。资金方面,政府资助一部分,个人拿一部分,这件事就好办多了,点赞!”

充满信心干劲足

两会期间,来自各行各业的民众也通过网络表达了自己对两会和中国未来发展的期许和信心。有网友留言称:“两会上,一幅中国发展新图景徐徐铺展在世界面前,也展现出中国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新期待的自信。两会提振信心,我们都是奋斗者。”

3月2日,人民网发布了一则视频《街采来了:奔跑追梦中国有我》,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期许:“亚洲飞人”苏炳添奔跑追梦,2018年参加了13场比赛,获得了7个冠军,两次跑出9秒91的成绩,追平男子100米亚洲纪录;黄秀兵,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的一名顺丰快递收派员,2018年平均每天收派快递150多件,一年收派4万多件,今年,他希望能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视频中,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都在拼搏奋斗,实现了小心愿,树立了新目标。一位来自天津的网友看了视频留言表达自己的心愿:“希望创业人员可以有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和更好的创业平台。”

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了以“世界看两会海外华侨华人期待祖国发展繁荣”为主题的视频采访,其中,受访的海外华侨华人纷纷表示,对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非常关注,虽然身在海外,但对中国的强大深感自豪,期待今年两会为中国继续发展繁荣指明方向。

3月5日,新华网发布报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从全国两会看中国改革发展新图景》,代表委员们在采访中表达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

放眼世界,中国两会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国新闻网的报道《外媒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获好评外商期待投资法草案》整合了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台等国际媒体对中国两会的报道,政府工作报告获得国际社会点赞,对即将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外媒也给予高度评价,称“期待已久”,“中国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机遇一定会越来越多。”

央视网在“世界看两会”栏目发布新闻报道《德国学者:中国展现大国担当》。德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培高德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史无前例,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中国也展现出了大国担当。

(记者 叶晓楠 段钇男 田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