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文波在调试井下工具。 (资料照片)

最近这些天,谭文波往返于工作台和库房之间。

谭文波被一个难题困住了——他发明的电动液压电缆桥塞座封工具,适用的压力上限是70兆帕,如何才能有所突破,在超高温高压井环境下正常工作?使用电源动力在140兆帕的地层压力下座封桥塞,在国内外是空白。基础设计和实验、密封材料选型、性能验证……诸多问题考验着他。

在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技校毕业的谭文波,这些年一直在遇到难题、想法创新解决难题路上奋力拼搏。20多年来取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小改小革和创新成果80余项,为企业创收近亿元。其中,他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桥塞座封工具被誉为世界首创。

“土专家”解决“洋故障”

谭文波略显黑瘦,个头不高,但嗓门不小,同事们都叫他“土发明家”。

工作以来,谭文波一直与机器打交道。他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技术改进生产条件和工具,提高生产效率。

厂房里一个并不宽敞的房间,成了他最初的工作室,角落里堆满了各种旧零件。空闲的时候,他就在那里鼓捣着他的“宝贝”,近乎痴迷。每个零件设备他都要摸透结构、吃透原理,并加注自己的思考。

2008年,谭文波在南疆塔河油田施工。一天,一辆装载着德国力士乐液压系统的电缆车的液压泵发生故障,经供货商服务站检查决定换泵。从德国更换新泵,价格昂贵,而且要耗时半年,每耽搁一天单位都要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德国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倔强的谭文波主动请缨,查阅大量资料,在厂房里窝了一整天。他大胆判断,利用废旧材料排除故障,成功地使其继续作业,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土发明家”由此名声大噪。

2010年,谭文波利用闲置材料对传统井下工具进行加工改造,成功新增打捞功能,使其能够在通井的同时进行碎块打捞,原本需要两次井下往复作业的工序变为一次。

2011年,他试验成功电缆铠接技术,仅一年不到就在46井次中使用该项技术,累计节省成本130余万元。同年8月,他利用捡拾来的材料及零部件发明了连续油管液压助排器,使连续油管车的排管、倒管作业,工作效率提高了5至30倍。

小发明实现大环保

油田作业过程中,环境保护是重中之重。在常规的油井抽汲求产施工中,由于防喷盒密闭不严,抽出的油水可能飞洒井场,造成环境污染。如何在施工过程中不让油污落地?谭文波用小发明给出了答案。

2017年3月,谭文波围绕“抽汲防喷盒”的加工改造日夜忙碌,那已经是他为新项目开发连续作战的第三天。他先后尝试了4种“新型防喷盒”的改造方案,但都被他自己一一否定了。

深夜,谭文波在厂房外大口大口地抽着烟,脑子里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防喷盒与抽汲绳完全动态密封”的问题。突然,灵光一闪,新想法蹦了出来:既然要密封,围堵不行,可否疏浚?

说干就干!他打开厂房灯、启动电焊机,按新思路对工具连夜加工。经过反复多次试压和动态模拟试验,看到所有参数符合要求后,他按捺着喜悦长舒了一口气。

次日,谭文波带着新型抽汲防喷盒亮相百34井,进行首次现场试验。随着抽子的快速上提,紧盯着防喷盒的谭文波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方罐罐口出油了!”试油队员工大声报告。谭文波看着自己的作品矗立在数米高的防喷管上正常运转,整个抽汲过程安全环保,无油滴落地。紧锁多日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他笑了……又一项革新发明工具诞生了,从研发到应用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

2017年5月,新型抽汲防喷盒再次改进,不增加原防喷盒尺寸,结构紧凑,现场使用操作简单、环保效果良好,深受施工作业队的欢迎。

诲人不倦共追梦

2012年的夏天,公司参加集团公司井下作业工技能大赛,谭文波成为教练,负责“井下工具辨识”项目。

第一堂课,他就“震”住了各单位精挑细选来的学员们。对于琳琅满目的各类井下工具,他信手拈来、如数家珍。结构、型号、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介绍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为了带好学员,谭文波下了很多心思。碰到没用过的工具,不懂工作原理,他就回去查资料,做功课,不弄明白不罢休。“要带学员,自己首先得滚瓜烂熟。”针对每个选手的不同特点,他紧扣细则,全身心地扑到集训教学工作中。

最终,第一次担当教练员的谭文波圆满完成了任务,公司一举夺得个人一金一银三铜、团体优胜和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

谭文波是一个“用心”的人。他对工作用心,对年轻人更用心。徒弟陈方说,每次和谭师傅相聚在“谭文波工作室”的时候,谭师傅总是给他赞赏与期许。

2013年,在试油公司党委和工会的帮助下,“谭文波工作室”成立不久就成为首批自治区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谭文波经常把年轻人聚起来,交流在现场遇到的问题,集体分析探讨,鼓励他们设计制作小工具进行创新试验。

几年来,他不断为青年员工答疑解惑、开展培训,在研发攻关中培养出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培养和输送技术专家3名。2017年,“谭文波工作室”获得全国总工会100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