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自己一片天地的筑路人

——记中铁十七局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总工程师李秋艳

在大多数人眼中,地铁隧道施工是个不折不扣的“男人活”,但在这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也有一些优秀女性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山西省“十大杰出女职工”及“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中铁十七局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总工程师李秋艳,就是这些踏实、勤奋的施工一线女性的代表。

2004年大学毕业后,李秋艳进入中铁十七局,从此便一直坚守在繁忙艰苦的一线岗位。15年来,她亲历了中铁十七局建设水界高速公路的全过程,参与了青岛地铁3号线、1号线等重难点工程的开发建设,同时也经历了一次次排除险情的考验。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38岁的李秋艳,有着北方女性特有的豪爽,嗓门亮、笑声甜,一头短发,精干利落,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话语中透着活力和朝气。

2011年初,李秋艳被调至青岛地铁项目担任主管生产的副经理。每天一上班,她总要把4个工点全部巡视一遍才安心,碰到爆破作业她还要在现场监督指导。

“地铁施工前期,整个隧道内基本上只是雏形,一些供工人上下竖井的楼梯也是临时搭建的,走到最后,只能通过一条几乎垂直于地面的梯子下到地下30米。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李秋艳说。

李秋艳对工作的较真劲儿,赢得了身边同事的敬佩。

“2011年,有一次隧道里出现险情,爆破刚结束还没来得及支护拱顶,上面就开始往下掉碎石,为了稳定作业队伍,及时排除险情,李秋艳从凌晨2时起,组织了50余名工人进行掌子面封堵,一直到第二天上午7时隐患才基本排除。”青岛地铁1号线2标6工区业主代表刘嘉告诉记者,李秋艳从隧道出来时,满脸满身泥浆,喘着粗气,脸上却透出欣慰和喜悦。

2017年7月30日,因连续降雨,青岛北站3号线地下停车库面临被淹的危险局面。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部听到消息后,立即组织应急队伍,带上抢险物资赶往现场,在李秋艳的带领下,抢险突击组迅速在现场展开工作,抢险队伍分成两队,一队在地下停车场砌筑临时围挡,一队在地上装卸沙袋,她上下两头跑。排查及加固工作在当天凌晨1时开始,于第二天中午11时结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险情得以控制,丝毫未影响青岛北站停车场正常使用。

“如果地下停车库被淹了,整个青岛北站的交通将陷入瘫痪,广大市民的出行将受到巨大的影响。虽然这个项目当时不归我负责,我也要尽最大努力排除险情。”李秋艳表示。

“工作交给她很放心”

做工程,既需要吃苦耐劳的意志,也需要细致入微的耐心。地铁施工任务重,并且会受到现场环境的诸多影响,在李秋艳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的施工过程。

“这个项目地质复杂,且紧邻胶济铁路和胶济客专,爆破不能妨碍列车正常通行,因此当地铁路局要求我们爆破时的震速不能超过每秒0.15厘米,这基本就相当于咱们平时跺一下脚的震速。”李秋艳说。

面对这个近乎苛刻的要求,李秋艳认真梳理工作路径,专心请教专家,白天紧盯现场,晚间加班加点,学知识、写评估、做方案,加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第二天一大早又早早起床,跑到工地现场。“那段时间只要有爆破,我都会去铁路旁亲自体验,拿着测量震速的仪器一遍遍测试。”李秋艳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多月的试验、研究,李秋艳终于和技术人员研发出一套通过钻孔增加、单孔药量减少、爆破次数增加的方式,将震速控制在要求范围内。虽然这样的方法速度比较慢,每天只能掘进一米,但安全是工程的“红线”,有了安全才有工程的质量。优异的施工效果使铁路局的专家来验收时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女性,想在以男性为主的工程建设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非常不容易,李秋艳心很细,凡事都做得滴水不漏,工作交给她很放心。”中铁十七局集团一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李彬说。

正是因为工作中对技术的不断琢磨,2016年8月,中国铁建成立了以李秋艳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共完成技术创新8项,其中,移动式临时管线支架、钢筋间距卡、移动式沙袋储存箱等新施工方法,均在全公司推广实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秋艳先后获得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十大杰出女职工”“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也许在外人看来,每天都是两点一线的生活乏味枯燥,但作为筑路人,在作业机械的轰鸣声中,同样可以书写我们精彩的人生。”李秋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