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集南十公里,有村名曰齐家坪。

雄山环绕而坐北,洮河流经于川东。

溯远古而蕴渊博,育齐家之大文明。

青烟袅袅,四千年时光如梭。

彩陶再生,方显文明之流长。

金城传言,临夏州三甲集东南方向约十公里的齐家坪,有棵参天古桑,树下有一门,内有马姓老人,烧的一窑好彩陶。

恰逢春暖花开,顺洮河而下,于坪下停车,登古道上山。

村内玩童顺手一指:“桑树没了,那座土房子便是。”

门半掩,内有庭院一座,院内花草展绿叶。

房屋台阶下,一个小木凳,戴着草帽的老人左手拿罐,右手持笔,正在描绘图案。

台阶上的红泥罐被午后的阳光直射,已有几分干涸。

见有人在门口,老人放下罐和笔,起身微笑道:“请进来!”

还未走近,老人身边不远处摆放的一些彩陶已然吸引了来访三人的目光。

于记者看来,那些陶罐,与博物馆内的文物确有几分相似。

老人介绍,他姓马,名有忠,今年72岁。自齐家文化遗址被发现后,他被发掘出来的彩陶文物所吸引,因退休在家无事,遂自学彩陶烧制。至今,已有20年。

“用后山的红土,仿照出土的陶罐,捏制成相似的造型,再用特制颜料图画上绳纹,晾干,烧制,埋于土中数日,即可成形。”马有忠简单介绍了他烧制彩陶的初衷与方式。

彩陶,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既是实用器皿,又具很高的艺术价值。

齐家文化陶器是甘肃、青海地区继马家窑文化之后又一代表性陶器,年代约为公元前1890—前1620年。

据了解,齐家坪出土的陶器以泥质红陶和夹沙红褐陶为主,都是手制。彩陶发现不多,陶质较粗,器型多属罐类。彩绘以黑色为主,红色较少。纹饰以三角、菱形和方格纹为特点。图案组织很规整,有的表面涂有白色陶衣。

它们,是齐家文化的代表之一,而齐家文化已成为探索中华文明形成与早期发展的重要研究对象之一,在海内外影响日益扩大。

马有忠,作为齐家文化发现地烧制陶器的为数不多的艺人之一,他的制作和烧制工艺可谓炉火纯青。

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因素,能够烧制出极似古物的陶罐,供人们当做工艺品把玩欣赏,也不失为一种传承。

天气良好,时间充裕时,马有忠一天能制作7个陶罐。

但是,随着年纪增长,马有忠烧制彩陶的量越来越少。“老啦!有时候手会抖,绳纹总是画不直……”他如是说。

坐在花园的矮墙上,望着屋顶,他,凝望了很久,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