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5日上午,正在塞尔维亚访问的北京市贸促会主任张永明率北京市经贸代表团拜会了贝尔格莱德工商会,与阿查•波波维奇会长就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商会会长圆桌会议(以下简称“圆桌会”)以及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等事项举行了友好会谈。

张永明表示,作为首都地区的贸促机构和商会,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国际商会与贝尔格莱德工商会有着长期友好交往与合作。由两会共同主办的本届圆桌会,是第三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的重要配套商务活动;特别感谢贝尔格莱德工商会在筹备期间所做的大量精心细致的工作,以及对北京市经贸代表团的热情周到接待。代表团一行29人,由北京市17家企业和相关机构的代表组成,将参加市长论坛和圆桌会议,并举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经贸推介洽谈会。中塞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感情,北京市的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意与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的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双方商会的责任,就是给这些企业搭建合作的平台,尤其是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市场情况、项目信息和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服务,切实减轻它们的成本和风险。

波波维奇会长表示,热烈欢迎北京市经贸代表团到访贝尔格莱德工商会。塞尔维亚与中国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赞成 “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国企业赴塞投资发展。多年来,贝尔格莱德工商会与北京市贸促会保持着持续性的合作关系,作为双方首都商业界的主要代表,希望开展经常性沟通,为中小企业合作和互联互通发挥更大作用。

双方还就本届圆桌会的筹备情况及合作设想进行了沟通交流。塞尔维亚工商会前任会长米利沃耶•米列蒂奇、贝尔格莱德工商会前任会长米兰•扬科维奇、贝尔格莱德工商会副会长维多萨娃•扎季奇等参加了会谈。

第三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定于当地时间10月16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作为配套活动的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商会会长圆桌会议及经贸推介洽谈会将于当日下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