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珐琅厂、百年老字号龙顺成

携文创精品亮相北京文博会工艺美术展区

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2018年10 月25 日至28 日在京举办, 主展场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作为本届北京文博会“六位一体”活动平台展览展示版块的组成部分,北京市珐琅厂、龙顺成携一批文创精品亮相文博会主展场2 号馆的工艺美术展区。

本届北京文博会的工艺美术展区分为珍精品展区和骨干企业展区,展示多位国家级、北京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以及行业优秀从业者的创作精品和50 余家骨干企业的优秀作品。此次活动中,北京市珐琅厂的景泰蓝精品、百年老字号龙顺成的“京作” 硬木家具在展区集中展示。

北京市珐琅厂汇聚景泰蓝精品

北京市珐琅厂作为全国景泰蓝行业中唯一的一家中华老字号,在北京文博会上集中展示一批景泰蓝精品,包括景泰蓝与钟表相结合的景泰蓝《葫芦钟》、高2.09 米的景泰蓝《和平尊》、制作工艺繁复的景泰蓝《繁花似锦》以及器型流畅现代的景泰蓝《荷梦系列》。

此外,北京市珐琅厂制作的一带一路系列作品景泰蓝飞天系列《金秀瓶》《丽华瓶》《百合花语插屏》等等,也在本届文博会中首次亮相。这些由国家级大师们精心设计开发的数十种带有敦煌文化元素的景泰蓝艺术品,有圆盘、景泰蓝瓶、插屏,图案有花卉、飞天等等。制作精美的景泰蓝珍品既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又呈现出敦煌艺术之美。

北京市珐琅厂2011 年被文化部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2 年建设首座景泰蓝艺术博物馆。珐琅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景泰蓝研发、生产、销售、展览展示基地,“京珐”品牌也成为景泰蓝行业的一个知名品牌。

“中华老字号”龙顺成集中展示“京作”硬木家具

百年老字号龙顺成作为“京作”硬木家具的代表,在本届文博会的工艺美术展区向观众展示一批家具精品,主要包括:由龙顺成第五代“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刘更生监制而成的、仿故宫清中期的紫檀嵌珐琅罗汉床制成的紫檀雕西番莲嵌珐琅罗汉床;原物为故宫收藏、利用紫檀木制作并镶嵌金属胎珐琅的紫檀嵌珐琅夔龙纹翘头案;造型高挑,曲线优美,融汇了中西方艺术设计的紫檀透雕花卉纹绣墩等。

龙顺成展出的这些仿明清样式、紫檀木精制而成的家具精品,每一件都兼具实用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工艺考究,做工精细,造型典雅、厚重,成为居家装饰文创精品的代表。让参观者更直观的感受到京作文化的魅力。

“龙顺成”是享誉京城的百年老字号,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862 年(清同治年间)。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合并北京所有硬木家具生产厂家,集北方明清家具各流派之大成的基础上,形成了以清宫造办处所作家具为代表的“京作”这一独特的宫廷家具特色。与“苏作”、“广作”并称为中国硬木家具的三大流派,有家具中的“官窑”之称。

2007年5 月,龙顺成“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入选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 年6 月,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 年5 月,被商务部再次认定为可保护与发展的“中华老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