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健在一年后再次收到了寄给烈士龚建厚的信件,这一次信封上多了一句话,写着:“该烈士于1947年12月牺牲于菏泽战役,望邮递员同志再辛苦一下,帮烈士找到家”。

这一次,王德健有意识地通过寻访考证信封上所给出的地址信息,并多方打听验证,最终村里活动中心的一位老人给出了有价值的线索。烈士龚建厚当兵时登记的姓用的是公家的公,登记的地址和今天的名字也有所出入。

王德健说:“他说你上那个龚家胡同,有年龄大的你可以去问问。过去巧了,一问他说就是他的邻居,过去是一个院,他小的时候和龚建厚烈士一块玩过。”

2019年清明节前夕,王德健和烈士亲属龚德营第一次来到张和庄烈士陵园,包括龚建厚在内,经邮递员王德健之手已经找到了一共四位在这里长眠的烈士亲属,而在基层一线帮助烈士寻亲的邮递员还有很多。

截至2019年清明节,张和庄烈士陵园的136名无名烈士中,总共有12位烈士的家人被找到,他们在世的后人大多并未见过埋葬在这里的亲人,但依旧会从外地赶来看望,这是跨越时空的团聚,更是中国人对于家的终极信仰。

2017年张和庄烈士陵园清明公祭,已经95岁高龄的魏元吉在那一年被烈士寻亲的信件意外找到,是当年华野第八纵队23师67团,参与菏泽战役的唯一幸存者。

由于年事已高,魏元吉老人已经无法提供有关战友们的更多信息,但是张景宪还是会不定期和老人视频通话,聊聊家常。

魏元吉老人还坚持要求,让自己的名字,继续和当年牺牲的战友们一起,挂在英烈墙上。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