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共清明。清明祭扫,既是对国家英雄的缅怀,也是对家中逝去亲人的思念。

有这样一个家庭,父亲是驻守西藏的官兵,十年前在执行任务时突遭意外牺牲,当时家中的儿子才16个月大。十年后的今天,母亲带着孩子跨越4000多公里来到了这片雪域高原。

这是川藏公路通麦段上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纪念碑。51年前,为了把战备物资及时运到战友手中,李显文、杨星春、程德凤等10位英雄烈士,不幸遭遇特大山崩,长眠于此。他们牺牲时,年龄最大的33岁,最小的只有22岁。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驻守在西藏边防线上的官兵们,他们长眠在了条件恶劣的雪域高原上。其中,就包括胡永飞烈士。

清明节前夕,周忠燕带着儿子胡博文,跨越4000多公里从江苏扬州来到了西藏。这一趟,她要带着儿子重走一遍丈夫战斗过的地方。

2009年6月24日,身为西藏山南军分区第二团汽车队中队长的胡永飞,在执行一次为边防连队运送物资的任务中突遇塌方,胡永飞所在的汽车整车翻下悬崖,受伤的胡永飞看见不远处有一块巨石朝副驾驶员滚来,关键时刻,他将昏迷中的副驾驶员推开,自己却被滚石击中牺牲。那一年,儿子胡博文只有16个月大。

胡永飞烈士妻子 周忠燕:胡永飞,虽然我把你的骨灰带回老家了,但是你的魂全部都留在这里了,你的魂就守在这里,看着祖国的山川,看着每个山脉,守住祖国的大门,守着这里每一寸土地。

胡永飞生命的最后一刻被永远定格在了为哨所运送建材物资的途中。而此行正巧赶上给哨所运送补给物资,胡博文和妈妈主动要求跟随官兵一起去一趟位于海拔4088米的拉则拉哨所。

从连队到哨所垂直落差不过700多米,地势险要,至今上哨所只有一条一代代官兵们用脚踩出来的3公里多的羊肠小道。

胡永飞烈士儿子 胡博文:这么陡,爬一次,就像卖命一样,真的。像他们这些解放军,每个星期都要来爬一次。现在还小,等我长大如果成才了,我要弄一架直升飞机,我就安在这。他们要送什么东西,我直接让他们开直升飞机上去。

记者:你觉得这些解放军叔叔和你爸他们怎么样?

胡博文:特别相似,我觉得解放军叔叔和我爸他们特别相似,都特别苦,像我爸他又要送货,又要背,又背这么重,特别不容易。

高寒缺氧、积雪陡路,爬哨所的路上,让胡博文体会到了边防官兵的艰苦。而在西藏4000多公里的边防线上,还散布着近百个和拉则拉一样的边关哨所,成千上万的官兵们和胡永飞一样一直驻守在那里,据不完全统计自1959年以来,在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的过程中,已经有一万多名烈士永远地长眠在了雪域高原,他们把生命献给了雪山,献给了这片祖国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