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4月2日),按照财政部要求,大批中央部门公开2019年年度预算情况。

由于退役军人事务部去年4月才刚刚挂牌,因此2018年其未曾公布部门预算,此次是该部门首次公开年度预算。

数据显示,退役军人事务部2019年收入预算60496.0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7644.4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157.7万元;事业收入2693.87万元。

在上述部门公开的数据中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公车使用方面十分节俭,部长、副部长均未配专用公车。

“三公”经费为何不降反升?

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开预算显示,该部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8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占了绝大部分,占比超过90%为6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50万元。

需要提到的一个细节是,虽然此次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首次公开预算,但在“三公”经费支出表一项中,同样也写出了2018年调整预算数。其中,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15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以及运行费19万元,公务接待费0.96万元。上述三项共计173.96万元。

事实上,在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多数部委的“三公”经费实现连年下降。但对比之下,退役军人事务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8年增加511.04万元。该部门对此解释为,退役军人事务部为新组建部门,2018年年初无“三公”经费预算,2018年执行中调整“三公”经费预算额度较小,难以维持新部门工作的正常开展。

去年、今年均没有新购车辆安排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发现,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公车使用方面非常节俭。

政知见注意到,公开的预算中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退役军人事务部所属各预算单位车辆一共仅有4辆。其中,这4辆公车中机要通信用车占据3辆、其他用车1辆,而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含在职和离退休部级干部用车)为零。同时,前述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相关表格中,19万元全部为公车运行费用,其在2018年下半年也并未新增购置车辆。

此外,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中,退役军人事务部依然没有新购置车辆,这说明预算支出中15万元的车辆相关费用将全部用于既有4辆公车的运维。这意味着,至少在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部长、副部长等部领导依然不会配备部级领导干部用车。政知见注意到,退役军人事务部保有的1辆“其他用车”被该部门解释为,除机要通信用车和应急保障用车之外的一般公务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