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凉山4月2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2日下午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森林火灾新闻通气会获悉,通过地空配合,截至当日15时,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现场明火已全部扑灭,现已转入清理余火阶段。

据了解,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3月30日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在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民众牺牲。

凉山州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长唐毅介绍,木里森林火灾发生后,中国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共协调5架直升机开展空中侦察、吊桶灭火作业,木里县共组织地面扑救人员600余人,确保扑灭一段、巩固一段,严防死灰复燃。截至2日15时,5架直升机共洒水22桶、65吨,加上地面人员的全力扑救,整个火场已得到有效控制。

“(人员遇难发生后)我们及时调整应急预案,选派了60名医务人员为遇难者家属提供服务,并在殡仪馆搭建了24小时值班的医疗卫生救助点。”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志斌介绍,2日凌晨1时20分共有23名扑火人员遗体被送到西昌,预计当日20时6名扑火人员遗体将被运送至西昌,另有1名扑火人员遗体根据其家属意愿留在木里县。

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吉木子拉介绍,凉山决定为在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牺牲的杨达瓦、邹平、捌斤申报烈士,目前已启动烈士申报程序。在此次森林火灾扑救中牺牲的另27名森林消防队员,已经通过相关渠道上报评定烈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