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怀思悠远。连日来,各地纷纷开展凭吊革命先烈活动,或祭扫烈士陵园,或参观革命纪念馆,或网上献花点烛,表达对英烈的追思之情、敬仰之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江淮大地,这块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之地,历来敬英雄、爱英雄,也育英雄、造英雄。从民族危难时的挺身而出、血溅雨花,到革命时期的舍身赴难、力战淮海,从建设年代的筚路蓝缕、飞架大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敬业奉献、守卫孤岛,无数英雄用热血书写自己的传奇,融入新中国的奋进征程,成就今日的锦绣江苏。

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英雄是最闪亮的坐标,是最伟岸的灯塔。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悲哀的,有英雄而不去敬重的民族是无可救药的。我国以立法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之名缅怀英烈、铭记英烈。今年清明,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这个人们怀念先辈、追思古人的日子,也当成为感念英雄壮举、汲取奋进力量的契机。

国家需要英雄,英雄需要崇敬。清明祭中缅怀英烈,不止于献上一捧花,鞠上一个躬,更在于体悟英烈的家国情怀、赓续英烈的红色血脉。这就要求我们,讲清英雄与时代的关系。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主题,不同的主题造就不同的英雄。革命战争年代流血牺牲是英雄,和平发展时期忠于职守也是英雄。我们也许永远无法感受当年的风云飘摇、枪林弹雨,但那种坚定的信仰、无私无畏的言行仍在我们的社会默默传承。那是院士王泽山六十年“以身相许”火炸药的强军报国,也是社区民警、优秀村支书们扎根基层的无怨无悔……

缅怀是为了坚守,铭记是为了继承。坚守的是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是对任何歪曲光辉历史、抹黑英雄人物言行的纠正,是对以粉丝多少、财产多少论英雄等观念的摒弃。继承的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是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当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期,全面深化改革面临难啃的骨头、难涉的险滩、难越的关口,需要更多不畏艰险的英雄挺身而出、披荆斩棘,也需要我们每个人恪尽职守、拼搏奋进。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怀念和崇敬英烈,是我们砥砺前行中强有力的鼓舞、鞭策和激励,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努力奔跑,追梦未来!(颜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