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第八项目部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石荣在西单文化广场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办公。图为石荣帮助同事佩戴BIM+VR沉浸式安全体验仪。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你看我,长得人高马大、双臂粗壮,一看就是干建筑这行的。”34岁的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第八项目部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石荣年纪虽然不大,但是从2008年入职中建二局开始,他就已经把材料员、实验员、质检员、安全员、施工员等施工管理企业的“八大员”岗位轮了个遍,以至于他对于施工单位在运营的过程中会面临什么样的技术难题、在施工中最应该注意的方面有哪些、工人们最急需解决的困难这些问题特别清楚,而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他的工作目标。

从石荣干建筑这行开始,有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他——当施工队在地下作业时,怎样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比如我们现在正在施工的西单文化广场升级改造项目,建筑体有地下四层,要是不搞清楚施工人员的具体工作位置,施工时会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石荣说,为了解决施工人员地下施工的安全问题,他和一家科技公司历经4个月,多次实验,最终发明了“工程天眼智慧检测系统”。这套系统利用蓝牙定位,通过每个录有施工人员个人信息的胸卡,来定位施工人员的作业位置,定位误差保持在15厘米以内,同时系统每两秒更新一次数据,这样精确地监控有效的保护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提高了作业效率。胸卡上的报警系统,也让工人可以在地下作业不舒服的时候报警,以便得到及时救援。这套系统的使用,降低了施工队在地下作业的危险系数。

在西单文化广场升级改造项目的施工中,石荣还带领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科技公司一起设计了BIM+VR沉浸式安全体验仪。石荣说,施工企业在作业时,有很多安全事故都是因为人的不稳定因素造成的,但是即便耳提面命,还是会有不服从安全条例的人。于是,他把在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安全事故做成了16个视频短片,让每个来这里工作的人都带着VR眼睛,坐在配合视频摇晃的椅子上,亲身体验发生事故的瞬间。“自从有了这个VR体验仪,我们明显发现施工人员在现场工作的时候都自觉戴安全帽、安全带,穿马甲了,完全不用提醒。”石荣说,完成一个新的发明不值得骄傲,关键是通过这个发明真的为员工们谋福利了,这才是让他高兴的事。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