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火车跑得稳,平时养护离不开。身为兰州西工务段白银西道岔维修工区工长,马振文负责着白银西站场、机务段、军专线所有股道和78组道岔以及线路的养护和维修。1435,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一串简单的数字,可对于铁路人来说,则是轨道两条钢轨之间的标准距离。对于马振文来说,1435更是安全、是标准、是责任。

他用一把铁路轨距尺,一双粗糙的手,在26年的风雪中磨砺出恪尽职守的工匠精神。2015年、2016年、2017年,马振文连续获得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其中,2016年还荣获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马振文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火车头”奖章。

1992年8月,祖籍山东的马振文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的一名铁路工人。“父亲为我树立了榜样,我也要兢兢业业地为西部铁路发展尽绵薄之力。”马振文坚定地说。

1996年,马振文担任了白银西线路车间白银西道岔维修工区工长,之后他就全面负责白银西站场、机务段、军专线所有股道和78组道岔以及线路的养护维修工作。安全和标准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对工友们的安全教育常抓不懈,要求大家在工作中要时时刻刻讲安全、讲标准、讲操作、讲防护。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规章制度,穿越每一条铁路之前都要打一遍“安全可以通行”的手势。每一天,这个动作在维修工区的十几条铁路前都要重复无数遍,但马振文和他的工友们次次都认真履行、毫不懈怠。马振文解释,别看就是个小小的动作,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负责,绝不能马虎。

在马振文和工友们不间断地精细养护管理下,26年来,包兰铁路经由白银西火车站安全通过的旅客列车达11.23万趟、货运量突破8.19亿吨;经由白银西站到红会铁路支线的旅客列车达5.6万趟,周转运输煤炭、化肥、瓜果蔬菜等物资达1.18亿吨。为了将铁轨保持在最好状态,马振文和他的工友们时刻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利用“天窗”时间对工区内有问题的股道、道岔以及线路进行养护和维修。

26年来,除了7天的晚婚假,像爱人生孩子、春节等公休假期马振文从没有休过,全心全意扑在了工作上。马振文说,作为班组的带头人,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有义务照顾好年轻人的生活。他把假期留给了年轻人,自己却常年坚守在岗位上。特别是每年春节期间,其他班组人员都轮换着回家,与家人共度新春佳节,马振文却主动放弃休班,坚守在第一线,不怕劳苦,守望着南来北往的归家列车。

每天中午收工后,其他工友可以在食堂吃上一碗热乎可口的饭菜,可是作为少数民族的他每天的午餐只是一杯白开水和从家里带来的一块大饼。对此,车间领导和工友们看不下去了,一致提议从车间抽下来一个人,给他单独开一个小灶。但每一次的提议,马振文都斩钉截铁地回绝了。他说,车间和工区人员本来就紧张,大家也比较辛苦,为自己单独开个小灶,实在太浪费、太奢侈,他一个人好凑合。谁知这一凑合,就是26年。

马振文在工作中认真钻研攻坚克难。多年来他用自己独创的“老马道岔养护法”,有效延长了所在维修工区的道岔病害养护周期和道岔养护寿命,累计节约人工6940个、资金111万元,连续实现工区无事故、无设备故障安全天数2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