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计划本周三和周四在华盛顿召开外长会。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批评北约盟友,甚至表达过退出北约的想法,那么在这次会议上,美国会不会再次对北约盟友发难?从美国国务卿的表态来看,情况似乎不太乐观。

蓬佩奥上周在国会的一场听证会上表示,他将在北约外长会上讨论北约盟友增加军费的问题,他还特别点了德国。

去年4月27日,刚宣誓就职美国国务卿的蓬佩奥首次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外长会议时就向盟友要“份子钱”,催促盟友尽快将国防支出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当时他也特别提到,德国在增加防务支出的问题上做得不够。

记者:德国该怎么做?

蓬佩奥:他们应该达到所承诺的目标。

美多次催北约盟友增加防务开支

近年来,美国在北约军费问题上不断向欧洲盟友发难。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指责欧盟“占美国便宜”,认为欧洲国家接受北约安全保护,对北约的投入却太少。在2018年7月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美国的防务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的4.2%,他提议北约国家必须立即达到防务开支占GDP2%的标准,另外,还应尽快提升至GDP的4%,这比2%的目标线多出一倍。这个目标与北约的计划相距甚远。目前,防务开支超过GDP2%的国家,在29个北约成员国中只有5个,分别是美国、希腊、爱沙尼亚、英国、拉脱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