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4月1日电 重案嫌犯挥舞利刃袭来,他没有躲闪,一个箭步迎面冲上前,与嫌犯展开激烈搏斗,最终与其他民警一道合力将歹徒制服……日前,在武汉一处深夜抓捕现场,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警江齐鸣与嫌犯搏斗的事迹,赢得了无数网友点赞。

3月28日23时许,武汉市江汉区青年路某小区22楼,江齐鸣和同事在一处房间门外屏住呼吸。他们要对躲藏在屋内的重案嫌犯李某实施抓捕。

当天,江齐鸣本来不值班,但得知这次抓捕行动十分重要,他主动请缨加入战斗。

经过前期一系列侦查,民警锁定了嫌疑人在这处房屋。准备过程中,嫌犯李某突然打开房门,右手握刀朝人群袭来。

在场的民警没有退缩。江齐鸣第一个冲了上去,菜刀瞬间落在他的右手,鲜血直流。他强忍剧痛,竭尽全力掐住凶徒的脖子将其逼退,并死死抓住凶徒持刀右手,用身体压住对方。

这时,参与行动的其他民警一起上前,合力夺下菜刀,将其制伏。

嫌犯被制服后,江齐鸣这才发现自己右手已血肉模糊。他被紧急送往医院。经医生诊断,他的3根手指肌腱断裂。

31日,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江齐鸣回忆起惊险一幕,说:“事发时,我站在物业人员一旁。嫌犯突然开门,疯狂挥刀想要冲出重围。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如果不冲上去,会有更多人受伤。”

“这是我的职责使命。”江齐鸣说。

江齐鸣的同事、江汉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朱超回忆说:“看到江齐鸣浑身是血,把嫌疑人扑倒在地。我当时懵了,连忙喊了几声,直到看到他举起手,向我挥了一下,我才放心。”

网友纷纷为“夺刀民警”江齐鸣点赞,有网友说:“他把平安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当你我在平安的城市里幸福生活的时候,请不要忘了那些勇敢的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