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3月30日发表了题为《俄罗斯全新军用运输机伊尔-112V首飞》的报道。报道称,伊尔-112V运输机3月30日成功进行了备受期待的首飞,俄罗斯军方计划用这款轻型运输机取代日益老化的安-26和安-24运输机。

伊尔-112V的制造商伊柳申飞机制造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架现代化运输机从沃罗涅日一处试验场的跑道上升空,一架伊尔-114LL“飞行实验室”尾随其后。长24米的伊尔-112V在空中飞行了约45分钟,时速约为250公里,它在空中环绕试验场飞行几圈后着陆。地面上的许多飞机摄影爱好者对此次首飞进行了拍摄。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称赞伊尔-112V首飞是俄罗斯航空工业一个重要里程碑。伊尔-112V是俄罗斯从零开始设计的首款军用运输机,只使用国产零部件,可运载5吨货物,据说比其准备取代的苏联时期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运输机效率更高。

报道称,伊尔-112V项目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但在2003年俄国防部选择该运输机作为下一款轻型运输机之前,项目停顿了很长一段时间。另一障碍出现在2010年,当时俄国防部暂停伊尔-112V项目的资金,并选择了另一种机型——安-140运输机。然而,安-140未能达到预期,因此伊尔-112V在2013年获得第二次生机。

伊尔-112V由两台克利莫夫公司改进型TV7-117ST涡桨发动机(功率为3100马力)提供动力,满载时可飞行1200公里,或在装载3.5吨货物的情况下飞行3500公里。该机需要两名飞行员,可以在短至1200米的跑道上降落。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估计,未来几年可能会生产多达100架伊尔-112V,以满足军方需求。伊柳辛飞机制造公司说,其有能力每年制造多达12架该型运输机。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30日报道称,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总裁尤里·斯柳萨里表示,他已签署命令开工生产第3架和第4架伊尔-112V型运输机。第2架该型飞机的机体目前正在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所接受测试。

在该型运输机首飞结束后他说:“围绕这一项目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首飞代表项目目标的实现。今天我会签署命令,开工再生产两架飞机,用于接下来的测试。”

斯柳萨里指出,下一阶段的任务是在试验结束之前启动批量生产并尽快实现12架的产量。

该运输机将更替服役日期即将结束的安-26,2030年前更新率将达到50%。

又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3月30日报道称,俄罗斯伊柳申飞机制造公司新闻处3月30日表示,伊尔-112V轻型军用运输机顺利完成首次飞行。

指挥飞行机组的是伊柳申公司首席试飞员尼古拉·库伊莫夫。

据悉,伊尔-112V涡轮螺旋桨运输机将用于运送军人、装备和各种武器,它能在没有电子设备的机场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