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近日,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和维护海外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无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台湾同胞如果遭遇了紧急的情况,均可以向祖国寻求领事保护和协助。

撤侨

发言人此言非虚。在我撤离海外人员行动中,从来没有忘记在当地的台湾同胞。

早在1990年,我驻外使领馆就曾协助台湾同胞脱离险境。那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海湾战争爆发。为了躲避伊军,台湾当局驻科威特商务代表混在韩国撤侨队伍中先行撤离,留下在当地务工的1000多台湾同胞。出于无奈,台湾工人不得不向我方求助。我驻科威特大使馆向他们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并安排他们乘坐馆方车辆撤离战区。到达约旦后,我驻约旦大使馆又为台胞做了担保,并协助他们同台北总公司取得联系,最终顺利回到台湾。

同样的,在2011年中国从利比亚战争撤侨、2015年从也门撤侨时,祖国也大力协助当地台湾同胞撤离险境。

在上述案例中,我与这些所在国都有外交关系,且在当地设有使领馆。对于那些还没有与我建交的国家、或者这些国家与台湾有所谓“邦交”关系,如果当地台湾同胞出现危险,大陆方面依然会伸出援手。

比如,2006年6月台湾所谓“邦交国”、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发生政变,局势混乱。在当地,生活着数百名中国侨民,包括香港同胞和台湾同胞。当月12日,外交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撤侨。经过一系列措施,所有愿意撤离的侨民都乘我远洋货轮安全离岛。当时,外交部领事司官员表示,“如果台湾同胞提出请求,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会毫不犹豫地为他们提供周到的领事保护安排。”

外界还记得2010年1月12日海地地震,我在海地8名维和人员遇难。震后,当地台湾人找到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书平,说台湾当局驻海地“使馆”倒塌,所谓“大使”和“公参”被困。经请示后,王书平派出人员前去解救。王书平说,“尽管平常见面不过点头而已,但关键时刻还是要伸出援手,毕竟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

1月25日,48名中国同胞搭乘运送东航包机回国,其中包括一位台湾同胞。“我们只是帮助了这里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中国人。”王书平说。

维权

除了帮助台湾同胞脱离险境之外,大陆方面还积极维护台湾地区、台湾民众的合法利益。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主动发声,维护台湾渔民的渔权与海权。

2013年5月9日,台湾屏东县琉球籍渔船遭到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巡逻船开枪射击,造成一名船员身亡,船体严重受损。10日,外交部发言人对菲方野蛮行径予以强烈谴责,再次敦促菲方立即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妥善处理。与此同时,中国公务船在南沙相关海域进行例行巡航执法,维护主权。最终,在各方努力下,菲律宾特使在台湾当地召开记者会,向遭射杀的渔民家属表示道歉。

之后,每当台湾渔船、渔船遭到周边国家不公正对待时,台湾媒体往往会呼吁大陆方面出手护渔,也有的渔船索性挂着五星红旗出海。

此外,大陆方面也支持台湾民众“保卫钓鱼岛”正义行为。2012年7月,台湾民间“保钓”船只驶入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遭到日方公务船阻扰。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已敦促日方不得采取任何危及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举动。

还是围绕钓鱼岛。2013月10日,日本与台湾地区签署围绕钓鱼岛周边海域渔业权的协定。根据该协定,日方允许台湾渔船在所谓日方“专属经济区”作业,但不允许台湾渔船进入距钓鱼岛12海里内海域。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反对日方在有关海域采取单方面行动,中方要求日方严格按照中日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精神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毕竟,钓鱼岛(台称钓鱼台)是中国领土,这是两岸的共识。

日常

除了在局势动荡时向台胞提供紧急保护和救助,或者协助处理台湾渔船跨海捕捞纠纷外,大部分时候我驻外使领馆做的是些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比如,帮助处理所在国涉台民事纠纷案件和经济刑事案件,为在国外遭遇自然灾害或其他事故的台胞提供救助,为居住在海外的台胞提供办理旅行证件、文书资信认证、寻亲访友等服务。

国台办透露,2018年8月,一名台湾女青年在阿富汗喀布尔旅行,因为受骗流落街头。我驻阿富汗使馆人员得悉情况后,及时对其提供救助,保障其安全并提供经济资助,使女青年平安返台。再比如,2016年10月,经过大量工作,被索马里海盗劫持4年之久的阿曼籍台湾渔船获释,包括26名船员安全获救,其中就有台湾同胞。

这其中值得一说的,就是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台胞从日本关西机场撤离一事。受到台风“飞燕”影响,日本大阪关西机场关闭,众多中国游客滞留机场。之后,我驻当地领事馆及时安排车辆,分六批将中国旅客撤出机场,其中就包括32位台湾同胞。之后,这则消息被台湾绿媒歪曲为要台胞当场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才可上车,不过受助台胞之后做出澄清,此事才告一段落。

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介绍了海外台胞求助的四个方式。包括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2308热线;可以直接拨打驻外使领馆的领保电话和证件咨询电话;可以下载使用“外交部12308”手机客户端;可以通过“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得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提供的领事保护与协助信息。

“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和维护海外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在危难关头为他们排忧解难。”国台办发言人所说,因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洪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