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万安公墓举行“公众开放日”,市民们在李大钊烈士陵园向先烈雕像献花。(记者 和冠欣 摄)

今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市将以八宝山革命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八达岭烈士陵园、潮白陵园为主要祭祀场所,依托全市各乡、镇、街道就近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为烈士纪念设施敬献鲜花等红色公祭活动。

向先烈献花 清明节公祭启动

3月28日下午,万安公墓以“感悟、传承、奉献、共享”为主题,开展诗词吟诵话清明、英烈后人讲传统、党员群众祭英烈、烈士墓前再宣誓等特色活动。

在李大钊烈士陵园,李大钊的长孙女李乐群女士向前来祭扫英烈的市民讲述李大钊的“初心与家风”。

“他有一颗火热仁爱的心,关心大众疾苦。爷爷生活非常简朴,他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上班虽然路远,但一般都不坐车,主要是步行。衣服穿的特别朴素,一件长衫能穿好多年。”李乐群说,祖父当时一个月收入不少,在北大及各大学任教,一个月收入两三百大洋。按说他生活简朴,手里应该比较富裕,但领工资时却经常领出一把欠条。“因为他援助这个,接济那个,很乐于助人。很多人有困难都会找他。他总是尽其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当时,许多北大学生在困境中都得到过他的慷慨资助。”这种艰苦朴素、乐于助人的精神也代代相传。李乐群说,家里的孩子都从小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勤俭节约。家里用的还是老家具。之前,弟弟家的沙发都坐塌了,仍然打开修理后接着用。

谈起初心,李乐群说:“爷爷一生热爱真理、崇信真理,作为一个站在时代潮头的经济、社会、历史学者,一个彻底的革命者,一个无所畏惧的理想信仰者,他的初心是通过变革去争取人民的幸福。”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将开展为烈士纪念设施敬献鲜花等红色公祭活动,并为祭扫烈士的社会团体提供广播以及免费讲解等服务。通过缅怀英雄事迹、宣读誓言、红色经典影视展播等活动,带动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公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进一步加深广大市民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号召广大市民继承革命传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18条清明踏旅游线路出炉

为方便市民游客清明假期出行,市文化和旅游局昨天发布了18条“清明踏青红色之旅”主题线路,将本市经典红色景区与众多清明踏青出游串联起来。

“清明”是我国唯一成为节日的节气,因而这个节日兼具追思逝者,以及享受春天、催护新生的双重文化内涵。

留在市中心度假的市民,可选择在中轴线附近游览“海棠美,故宫以东红色之旅”,看故宫博物院、景山公园和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其中,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是全国唯一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以1198件实物展陈,力图再现20世纪20年代北大红楼的历史风貌。

在市中心,还可就近选择“柳林绕,白塔西海漫步之旅”,去鲁迅博物馆、白塔寺、西海湿地公园,体会“柳林环堤,千顷荷花、芦苇丛丛、水鸭为群、蝉声鼎沸”的碧水古都之美。若选择“丁香浓,城南红色教育之旅”,则可以前往陶然亭公园、李大钊故居,了解李大钊的革命事迹。

喜欢夜跑的市民都知道奥森公园,以它为站点之一的“朝阳:奥森行,朝阳红色奥运之旅”,将炎黄艺术馆、奥林匹克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串成一线。其中,炎黄艺术馆是艺术大师黄胄创建的我国第一座民办公助的大型艺术馆,其兼顾中国古代字画、文物文献及其他艺术作品的收藏与研究,将为参观者提供丰富的文化享受。眼下, “第八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花卉观赏季——春花节”正盛装亮相,百花吐艳、万木争春,令跑步健身也变得心旷神怡。

京城四面八方可谓各有特色,出行目的地在北京西部的市民,可选择“徒步走,瞻仰英烈致敬之旅”,将八宝山革命公墓、首钢工业文化旅游区、北京市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串成一线;或者选择“观绿植,卢沟桥下园博之旅”,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宛平城、园博园串成一线;还可以前往海淀区,选择“赏玉兰,海淀后山踏青之旅”,将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园、百望山森林公园、狂飙乐园、大觉寺串成一线。

若向东走,可以选择“亲水游,通州千年运河之旅”,赏大运河森林公园和通州运河公园;东北部,则有 “郁金香,顺义地道步道之旅”,可以在舞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步道上走走,去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探查地道,再去北京国际鲜花港赏花;还有线路“桃花艳,平谷冀东抗日之旅”,去参观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冀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并欣赏平谷万亩桃园风光。

若一路向北,可以选择“妫水秀,延庆抗战纪念之旅”,去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拜谒英灵,在妫水河森林公园骑行,在沙塘沟村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展厅了解平北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也可以前往怀柔,来一次“长城雄,怀柔文化艺术之旅”,看北京老爷车博物馆、登慕田峪长城、赏田凤银长城美术馆。

家有小朋友的市民可选择“动物乐,大兴红色研学之旅”,参观北京红星教育基地、中国印刷博物馆、北京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园内饲养的两百多种、上万只动物,将为小朋友提供学习知识的乐园。密云的 “水镇绿,密云古北生态之旅”和 “杏花开,密云缅怀英雄之旅” 两条线路也能满足阖家出行的多元需求。其中,后者建议前往云蒙山长城遗址公园、白乙化烈士纪念馆、英雄母亲邓玉芬雕塑主题广场,回顾不同历史时期人们守卫家园的奋斗历程。(记者 金可 李洋 潘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