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祝愿大家不负春光,不负韶华!”当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8日在发布台上说完这句结束语的时候,记者心头瞬间触动。在兵荒马乱的拼速度、抢新闻之中,仿佛突然涌入眼帘一片春暖花开,有时候鲜花比刀刃更有穿透力。

从2011年4月份至今,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最吸引眼球的绝对是“刀光剑影”“战鼓雷雷”“兵来将挡”。虽然不断被提及的航母、战机、导弹从未现过真身,但发言人的回复绝对称得上无影之剑,杀敌千里,表态越强硬越受推崇。

然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团队除了针锋相对,也充满家国情怀,将国防教育寓意其中。在发布会上发言人大力推荐在全国电影院线播出的《家国与边关》,希望大家更多关注国防,关注卫国戍边的“真心英雄”。

吴谦说,“我去电影院看过《家国与边关》,与网络版片长不同,但看后感动依旧。我想,人总是要有一些情怀的。一个国家不能总是轻歌曼舞,一支军队更要倡导家国情怀。当我们享受和平与安宁的时候,是边关的将士在奉献他们的青春与汗水。他们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他们的业绩必将彪炳千秋。关于视频进影院的考虑,我认为,国防部新闻发布事业的阵地不应该只在这个发布大厅,它还应该在影院、在手机、在一切人民所在的地方。”

这个团队的家国情怀还表现在发布会上介绍普通官兵的事迹。本月海军航空兵1架战机在海南训练时失事,两名飞行员不幸牺牲。在发布会上,吴谦介绍了事情经过,读出两位飞行员名字:任永涛、粘金鑫。吴谦说,“我们对战友的牺牲深感痛心,对烈士的亲属深表慰问。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在生死关头,他们想到的是人民的安危,却唯独没有他们自己。正是千千万万这样的英雄,铸就了我们共和国的脊梁。海空雄鹰,永不折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