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一家法院26日公开的法庭文件显示,一名法官寻求从美国引渡数名嫌疑人,认定他们上月22日突袭朝鲜驻西大使馆。一个寻求推翻朝鲜政权的秘密团体数小时后“认领”使馆遇袭事件,声称与联邦调查局分享情报。美国政府撇清干系,联邦调查局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法官要求将嫌疑人引渡回国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一家高等法院的法官何塞·德拉马塔26日下令取消保密令,公开朝鲜大使馆遇袭事件相关法庭文件。文件写道,警方调查显示,犯罪团伙共10人,包括韩国和美国公民,头目为定居美国的墨西哥公民阿德里安·洪昌(音译)。洪昌承认自愿袭击朝鲜大使馆,没有提及同伙身份。

西班牙司法界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德拉马塔相信所有嫌疑人已经离开西班牙。其中,查明身份的嫌疑人已经逃到美国。这名法官寻求把他们引渡回西班牙。一旦定罪,嫌疑人可能面临最长28年监禁。

袭击过程持续大约4小时

法庭文件显示,这些嫌疑人2月上旬抵达马德里,在一家酒店住下,购买袭击所用刀具、套头露眼面罩和假枪。当地时间2月22日下午3时左右,嫌疑人强行闯入朝鲜大使馆,控制使馆人员,殴打、威胁,致伤一人。其中三名嫌疑人把朝方商务参赞徐延锡(音)带到地下室,自称来自一个寻求“解放朝鲜”的团体,怂恿他叛逃。徐延锡拒绝,嘴巴被封住。

一名使馆工作人员的妻子从一扇窗户跳下逃走,大声呼救,附近居民听到后报警。警员到使馆查问情况时,洪昌假装朝方外交官,在门口迎接。这些嫌疑人随后开着使馆的几辆小汽车逃跑。整个过程持续大约4小时。

反朝团体“认领”袭击事件

反朝团体“自由朝鲜”格林尼治时间26日晚在网站上发布一份英文声明,“认领”这一事件,但没有证实西班牙法院公开的嫌疑人姓名。

“自由朝鲜”原名“千里马民防组织”,自称帮助从朝鲜逃离或叛逃的所谓“脱北者”。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向美联社证实,袭击朝鲜使馆是这一团体所为。

“自由朝鲜”还在声明中自述,与联邦调查局签署保密协议,共享具有“巨大潜在价值”的“特定信息”,系自愿分享且应美方请求。

美政府称与事件“毫无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26日在一场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政府与使馆遇袭事件“毫无关系”,强调美方呼吁保护所有外交机构。帕拉迪诺没有回应关于西班牙法官寻求引渡的报道。“自由朝鲜”否认外国政府牵涉袭击朝鲜使馆或者事先知情,说这次“行动”与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没有关联。

朝鲜驻西使馆没有向当地警方报案。朝鲜政府官员没有公开回应媒体报道。韩国外交部、西班牙内政部、墨西哥外交部暂时没有回应。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27日就这一事件表示无可奉告。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