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那天就是我新的生日,从那天起,我要重新计算自己的年龄,努力做一些有益于党和国家、有益于社会和群众的善事、好事,教育子孙以和为贵、互助邻里、奉献社会,做一个幸福满足的老人。”回忆起退休时的情景,张掖市退休教师闵正德依然坚定地说。

年近耄耋未伏枥,犹向桑梓寄深情。闵正德是张掖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也是“全国最美家庭”“全省最美五老”“全市最美邻居”等荣誉获得者。退休20年来,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热忱服务于社区居民群众,树立起了一名老党员的良好形象。

孩子们的义务辅导员

1999年,闵正德从张掖市第三中学退休。退休后的他却并不想在家享清福,而是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新的座右铭——“老有所为不虚度,老有所乐不低俗,老有所学求进步”。

由于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闵正德居住的甘州区南街街道南关社区常住居民主要是老人和孩子,孩子的课后教育和行为规范引起了闵正德的关注。

闵正德已经记不清他义务辅导了多少学生。从退休以来,他把家当成学校,将三尺讲台延续到了家里,当起了义务家教,一教就是20年。春夏秋冬又一载,孩子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闵正德教书育人之心始终未曾改变。

“孩子们有需要,而我正好有这个能力,所以就帮助他们辅导。并且和娃娃们相处,我也感觉自己年轻了,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闵正德说。

除了日常功课的辅导,闵正德还给孩子们开设了安全、健康、道德课堂。辅导的时间长了,许多周边外来务工家长知道小区有个闵老师后,都慕名而来。闵正德从不拒绝,并时常让无人照看的孩子在家里吃饭。

事实上,闵正德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老伴没有退休工资,大儿子和儿媳相继下岗外出务工,但他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却从不收费。

除了辅导孩子,闵正德还发挥余热,主动承包办起了社区的文化墙和黑板报,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引导和教育居民群众。

社区里的热心服务员

闵正德原来居住在原水泥厂搬迁区。“那时候道路没有硬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闵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骑自行车去捡拾废弃砖头,日积月累,硬是凭一己之力铺出了一条小路。”南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徐加清回忆说。

搬迁区居住的大多是下岗工人或者进城务工农民,由于打工忙,许多人到家后没有一口热水喝。闵正德空闲时间多,便在院子里架起了炉灶,当起了“锅炉工”,为居民免费烧开水。

有位出租车司机租住在院子里,经常来老人这里打开水。有一次,闵正德发现他气色不好,情绪低落,一问才知道生了病,医生开了中药,却因为跑车太忙,家里又没人熬药感到很沮丧。闵正德立刻说:“这有什么为难的,拿来我替你熬!”

10副中药熬完,又拿来10副。这时老伴儿胡秀英不依了,“你70多岁的老汉了,自己都需要人照顾,凭啥要去照顾一个非亲非故的年轻人!”闵正德不为所动,直至30副中药全部煎完。后来,这位出租车司机搬到了别处。临别之际,他来到闵正德家里,深表谢意。

闵正德居住的搬迁区大多是老旧平房,又毗邻屠宰区,一到夏天蚊蝇乱飞,他就自费购买药品和工具,义务做起了灭蝇、清厕、疏通下水等便民工作。那时候,唯一的一座旱厕由于缺乏管理,经常臭气熏天,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闵老师默默无闻地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有人问他说:“你一个高级教师,现在退休却成了淘粪工,丢人不?”闵正德却心平气和地说:“为人民服务不分贵贱,教书育人是服务,打扫厕所也是服务。”说起这些事,十多年的老邻居孟菊香对闵正德赞不绝口。

多年的真情付出,让这位老共产党员成了社区居民群众心里一面鲜活的旗帜,迎风招展,感化人心。居民们一提起闵正德,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他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折服。

“他呀,退休前是教职工,退休后不仅是教职工,还是修路工、锅炉工、维修工、灭蝇工、清洁工。”老伴儿胡秀英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