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工匠精神’,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昨日,在中信重工“杨金安大工匠创新工作室”内,杨金安谈及工作还是那句话:“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炼出世界最好的钢,在世界炼钢行业打造属于我们中国的金牌产品。”

工作中的杨金安(资料图片)

编者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有这样一批勇于探索、走在前列的奋斗者,他们饱含爱国之情,肩负强国之志,以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报国之行,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为祖国建设、洛阳发展奋力拼搏。

今日起,本网推出《爱国情奋斗者》专栏,聚焦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彰显河洛儿女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传递爱国奋斗的精神力量。敬请关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工匠精神’,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昨日,在中信重工“杨金安大工匠创新工作室”内,杨金安谈及工作还是那句话:“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炼出世界最好的钢,在世界炼钢行业打造属于我们中国的金牌产品。”

今年是杨金安进入中信重工的第35个年头,前不久,他和他的团队又接下一项重大任务——冶炼超低碳304不锈钢。和杨金安以往攻克的诸多特钢项目难题一样,这也是一种高难度、高附加值的钢种,被广泛运用在航母、核电领域,由于炼钢技术要求非常严格,目前国内许多大公司都没有成熟的经验。

“这是公司重点研发的新产品,由于合金量加入比较大,吹氧时间不好掌握,一开始脱碳效果并不理想。”杨金安说,攻克难题的过程,也是创新的过程,在工作室技术骨干的配合下,他们不断优化冶炼技术。几天前,重达106吨的超低碳304不锈钢钢锭顺利产出,“用户非常满意”。

石化加氢用钢、军工用钢、航空航天钢、核电钢……杨金安拿起工作室内陈列的钢铁块,言语中满是成就感:“感谢这个好时代,在给企业带来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给我们一线工人提供了好的平台。唯有不断创新、不断努力,才能不负时代赋予产业工人的使命,不负国家、企业给予的荣誉。”

1984年,17岁的杨金安高中毕业后进入中信重工冶炼车间,彼时的中国制造业,炼钢技艺落后,特种钢只能依靠国外进口。“那时候,师傅们常说,要为国家、为企业争气,只要大家努力奋斗,我们不会一直落后下去。”杨金安对此深信不疑,怀揣着与钢炉同样炙热的赤诚之心,他潜心钻研、苦练技艺,用心炼就每一炉精钢。

从业35年,杨金安积累下50多本工作手册,详细记录下每一炉钢水的电耗、氧耗、钢水回收率等。从技师到高级技师,从连续五年企业“首席员工”到“金牌首席员工”,杨金安凭借吃苦耐劳的韧劲,助力打造出国内乃至世界上冶炼能力最大的炼钢系统,一举扭转了我国特种钢只能从国外进口的局面,也完成了从一个普通炼钢工到“大国工匠”的华丽蜕变。

如今的中信重工,早已跻身世界级重型机械制造企业行列,50%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在国际市场上赢得普遍认可。在杨金安看来,这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的重型装备以大著称,材料强度、合金成分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增加大量的返工费用和工期,所以打好炼钢第一战至关重要。”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让我国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还有更多的路要走,需要持之以恒的创新和努力。”杨金安说,期待更多年轻工人走进他的工作室,学技术、提技能,他也将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培育新人,为“中国品牌”、金牌产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