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外媒报道,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动用总统否决权,否决参议院通过的阻止国家紧急状态令的决议。26日,美国众议院将就推翻否决权进行表决。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如果总统行使否决权,该决议将重新回到国会,需在参众两院均得到超过2/3议员投票赞成,方可驳回总统否决。

拥有435名成员的众议院先前对阻止紧急状态令表决时,有245名成员支持该决议,包括13名共和党成员,但这远远低于推翻总统否决权所需的285票。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在纽约的一次活动中说:“我们能否以投票数获得成功并不是重点。”她表示,投票是为了表明由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对特朗普建边境墙的坚持绝不容忍。

1月,美国国会批准了一项支出法案,提供近14亿美元,用于建设德克萨斯州里奥格兰德河谷89公里的边境障碍,同时阻止政府再次关闭。

签署该法案后,特朗普为继续兑现他竞选时的承诺,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从军事建设资金中拨出36亿美元用于南部边境墙建设。

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通过决议阻止南部边境的紧急状态令。随后特朗普行使否决权,他说,作为总统,保卫国家是其最高职责。国会阻止“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危险而不顾后果,将致无数美国民众于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