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6日讯 晶莹脂润的寿山石雕,被评为“中国四大国石”之首,也是福州市的一张重要城市名片。为了规范福州寿山石市场,保护寿山石文化遗产,福州市于2013年组建了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内外兼修”,推广寿山石文化。

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2019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振兴传统工艺美术”,这坚定了行业新时代发展信心。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将继续严把质量关,推动寿山石文化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鉴定创新感观研判科学检测并举

实验室是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的中枢部门,通过提供科学数据,开展公平公正的鉴定工作。实验室参与建设者说,很多人不知道,中心建立初期,实验室无专业人员、无设备、无标准,堪称“一穷二白,一无所有”。

中心揭牌当天,34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业内资深专家,被聘为中心首批特聘鉴定师,包括林亨云、冯久和、王祖光等1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及马永祥、王一帆、王铨俤等22位省工艺美术大师。

据介绍,寿山石品种众多,传统鉴别主要依靠感观研判,而单一的仪器检测也有局限性。中心首先采用先进检测仪器对寿山石进行理化指标检测,重点检测样品的硬度、质量、密度、折射率等,同时依托鉴定专家的感观研判,重点判断外观、色泽、纹理结构、筋、格以及触感甚至刀感等。这打破了寿山石鉴定长期采用传统人工经验目测判断的做法,改变了寿山石行业鉴定无序且无法可依的混乱局面。

如今,中心技术力量雄厚,建立了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配置了红外光谱仪等先进科学的仪器设备,绘制了标准图谱,拥有国内唯一的寿山石系列参考样品库及红外光谱图库。这里还制定了寿山石鉴定流程图和鉴定工作管理条例,建立了完善专家会审制度及专家管理制度,目前鉴定专家团队由5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组成,确保了鉴定水准稳定可靠。

文化自信力促福州名片“走出去”

根据打造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定位,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成立后致力于为寿山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为寿山石爱好者、收藏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同时进一步增强寿山石文化的普及度和幅射力,为提升寿山石作为“福州名片”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去年10月,一场《国石经典:石帝与石后的鉴赏》专场论坛,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举行,吸引了国内收藏界的目光。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组织“国石大师团”,参与第十四届四大国石雕刻艺术展。央视“鉴宝”名家蔡国声也“循石”而来。

中心副主任阮邦曦说,这只是中心力促“福州名片”寿山石“走出去”的一场活动。

自成立以来,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寿山石文化推广活动,近年参与了福州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中国工艺美术四大名石展、国家博物馆“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等展会寿山石展品的鉴定保真工作。中心还入驻杭州西泠印社,迈出全国性战略的第一步,短短几年时间,中心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为寿山石收藏家提供十余场免费鉴赏咨询活动,为行业赢得“源头活水”。

传承非遗呵护老艺术家培养后备人才

作为民间雕刻艺术之一,传承尤为重要。对于老一辈雕刻艺术家,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组织人员每年不定期登门拜访慰问。老艺术家称赞“有娘家人的温情”。

中心还通过举办论坛、竞赛、传承展和培训等方式,推动寿山石雕刻技艺传承。中心除了拥有强大的寿山石雕刻鉴定大师团队,还储备培养了大量青年后备人才。中心因此被中国科学院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授予“中国传统工艺示范基地”。

在寿山石产地,每个矿区都留下了中心团队的身影。为了出版《藏珍》《琢石异趣》《雕坛儒风》《凝香结韵》《寿山石鉴定》等专业书籍,中心先后组织专家团队赴寿山石矿区开展调研、收集素材。参与编写《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时,作为编委的李霖华多次上寿山,进矿洞、采石样、访石农……历经艰辛整理出一整套翔实的寿山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