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柬埔寨贡布3月25日电(记者 毛鹏飞 李剑肃)“金龙-2019”中柬两军联合训练25日在柬埔寨贡布省举行山地反恐实兵综合演练。柬埔寨观摩团团长、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亲王,中方观摩团团长、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张海青少将,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和多国武官代表共同观摩。

此次反恐实兵演练采取双方混合编组、多兵种联合行动的方式,重点演练山地反恐行动中情报侦察、空中营救、空地火力打击、装步协同行动、爆炸物搜排及防化洗消行动等10余个内容。演练双方参训兵力均以特战为主,同时配属有装甲、炮兵、陆航等11个专业兵种力量,重点检验了反恐行动中多兵种协同作战的训法和战法,探索形成两军联合作战指挥的新模式。

此次中柬两军联合训练于3月13日开训,以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为主题,分为技能训练、战术训练、沙盘和实兵推演、实兵实弹演练4个阶段,双方共有超过600名队员参训。联训期间,双方参训官兵还向当地学生赠送学习、文娱物资并在驻地展开义诊、送药、无偿献血等活动。

在25日举行的结训仪式上,迪班亲王称赞了双方部队在联训期间的表现,他表示要把“金龙”变成两军交往的重要机制,作为传承柬中两军传统友谊以及两军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新亮点,为世界和地区安全作出贡献。

王文天表示,中柬两国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是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中柬两军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深入发展,为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金龙”联训作为两军共同打造的品牌项目,对促进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海青在致辞中表示,“金龙-2019”联合训练是落实中柬两国关于加强两军务实合作共识的具体举措,对巩固传统友谊、提高军事实力、营造良好环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此次联训双方在联合性、专业性、精准性方面不断突破,课目设计更加接近实战,参训官兵得到了充分的摔打锻炼,并在联训中结下了深厚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