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洛马公司为台湾提供的F-16V战斗机升级方案

台“参谋总长”李喜明上将正在美国访问,“空军司令”张哲平上将随后也将接续到访。由于近期台军传出采购美F—16V战机的消息,有台媒称,台军两名现役上将先后访美,“时机点巧合,是否为军购而去,引发外界关注”。

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25日称,李喜明和美国颇有渊源,曾就读于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晋升上将后,也有数次赴美经验。他预计7月届龄退伍,今年四五月登场的“汉光35”号演习将是力推“不对称战力”的李喜明的“最后一仗”。《中国时报》称,由于蔡英文正在南太平洋进行访问,过境美国夏威夷时,李喜明是否前往陪同,也受到关注。对此,台“国防部”不愿证实,仅表示高层在美行程系受美方邀请,为例行性军事交流。《联合晚报》称,李喜明近年积极推动整体防卫构想“不对称作战”概念,过去“国防部长”严德发也曾提出这个构想,但在李喜明任内逐步落实,因此颇受美方青睐。对他即将退伍,传闻美方曾多次通过渠道表达关切,认为李喜明推动的战训构想应该继续落实。

至于张哲平近期访美,台媒认为,应与台采购F—16V战机军售案相关。《自由时报》称,两名上将访美,显示台美军事交流升温。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复兴称,依过去几十年的惯例,美国都会邀请台方三军“司令”及“参谋总长”在任内访美,最主要目的是进行高层交流与政策沟通,同时也会安排一些参访美军基地等活动,有时并没有特定的议题或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