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站建造前,周创彬利用全新设计主控室后备盘模型检验运行程序。 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摄

在今年1月举行的第十四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我国技能人才领域最高奖项的获得者,迎来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调试中心副总工周创彬获“中华技能大奖”,该奖项获奖者被誉为“工人院士”,这是深圳在技能人才国家最高奖项的历史性突破。周创彬扎根核电事业28年,专心专注、精益求精、匠心筑梦,从一名中专学历的操作员成长为我国核电运行和调试领域领军人才,多项创新填补国内空白,在业界被尊称为“创师傅”。

1991年,周创彬从北京核工业学校中专毕业到大亚湾核电站工作,成为一名现场操作员。在工作中,他秉承中广核人“一次把事情做好”的价值观,遇到什么难题,需要什么知识,就马上学习。他告诉记者:“学历只意味着一个人工作最初的起点不一样,但从长期看,能学到什么新知识比已经拥有什么知识更重要,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读书学习,现在遇到技术难题仍常翻看大学教材。”他工作后自修了电子技术和核电子技术两个大专文凭,但他拿文凭不是为了“镀金”,而是他深知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才能不断完善自己,塔底扎实了,创新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

何为匠心?匠心首先包含着责任心。1997年,周创彬成为主控室操纵员,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他说:“做任何事责任心最重要,核电站的操纵员好比飞机的飞行员,一点小缺陷也不能疏忽,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有一次上夜班,大亚湾1号机组在逼近临界的过程中,化容控制系统容控箱水位仍异常上涨。以前也有过类似问题,但责任心和职业敏感,让周创彬对以前的“经验”产生质疑,立即派人到现场寻找蛛丝马迹,及时发现隐患并解决了问题。大家都说多亏周创彬的“慧眼”,否则一旦错过时机,主控就再也没有其他信息能捕捉到这一隐患。

以匠心,致创新。周创彬在业界被尊称为“创师傅”,因为他勇于并善于技术创新。岭澳核电站2号机组第一次大修,其中一回路水压试验,在国内核电商运机组属首次,他勇挑重担,首次编写我国核电站《一回路水压试验》总体运行程序,填补国内大型商运核电机组空白,领先于法国同类型机组;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是我国CPR1000堆型的示范电站,他带领团队在国内首次研发核电站数字化总体运行程序,为推进国家核电自主化进程贡献了力量;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中,他带领控制电源失电试验团队,每前进一步都困难重重。热试期间的一个突发事件让业主公司提出质疑,调试经理问他:“试验还能否继续进行下去?”他回答了一个字“能!”一字千金,他带领团队闯过难关,实现了试验自主化实施。我国核电多基地联调开始以来,周创彬经常奔波各项目现场,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周创彬已有发明专利16项、一项中国专利金奖和一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匠心铸就职业梦,砥砺前行追梦人。周创彬不仅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他还“传帮带”育新人,高峰时期每年授课达300课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核电人才,为核电强国建设作出了贡献。“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专心专注、坚韧不拔、精益求精。”周创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