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的话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今年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是一代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共同努力创造出来的。从今天开始,湖南日报推出“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报道我省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和普通劳动者,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着自己精彩的人生奋斗故事。敬请关注!

3月25日,衡东县霞流镇鑫霞村,层层叠叠的山坡上,一座现代化特种养殖场里,一只只孔雀悠然散步,咕咕觅食。突然“啪”地一声,几只孔雀同时展开绚丽的羽毛,惊艳而神气!

苦心经营这“孔雀王国”的老板叫成海兵,今年37岁,乡亲们亲切地叫他“孔雀哥”。

和当时许多同龄人一样,1998年3月,成海兵怀揣梦想,来到广东打工。他推着一辆三轮车装着大米摆地摊,早出晚归,汗流浃背,“白面书生”打磨成了“瘦猴”。当年,挣来纯利4000多元,他淘得人生的“第一桶金”。

有了原始积累,他购来三轮车,转行负责为两个食堂送蔬菜,腰包渐鼓。2001年底,他回家相亲,与本村姑娘刘恋辉确立了恋爱关系。次年正月,双双又闯到广东做大米生意,没日没夜,除去开支,一年纯利5万元。他没有就此满足,不断拓宽“财路”,在卖米的同时,他还卖甜品、开药品超市、做钢材生意,挣了100多万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心里有梦想,就要为之奋斗努力!” 每到夜深人静,想到自己已经致富,而家乡还有不少乡亲没摆脱贫困,成海兵不由一阵心酸。他老是惦记着回家乡发展,做一些让乡亲们能看得见、摸得着,能使大家致富的产业。

2012年9月,成海兵偶尔在网上发现,一只孔雀蛋的硒含量相当于700只鸡蛋,营养价值非常高,且孔雀适合圈养。经过反复考察,他便以每只2000元,引进60只种孔雀回到家乡创业。乡亲们个个眼睛发亮:这不是传说中的‘凤凰’吗?但有人很快生疑:这么娇贵的动物能养活吗?

乡亲们以极大的热情欢迎他回家,50亩山地无偿给他使用,这更激发了成海兵当致富带头人、回报乡亲的雄心壮志。他平山头、建养殖房、买饲料、购铁丝网、进设备、栽花木……一天到晚连轴转。到了孵化育苗期间,他每天早上5时起床,要忙到次日凌晨2时才睡。选蛋、消毒、喷水……都要精细对待;温度、湿度、氧气……都要得到有效控制。他本来瘦削的身子骨更瘦了。

孔雀孵化非常不易,要精确控温,上下隔0.2摄氏度也不行,只有保持恒温,才能确保出蛋成活率达90%以上。

2013年,成海兵成功繁殖孔雀300只,2014年达到600只,2015年达到1000只,2016年达到2600只……他不断总结经验,增加投入。近6年半来,他累计投入400余万元,随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他还成立了湖南霞流孔雀王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成立公司是助力产业发展的关键。”成海兵说,自己父母都是农民,身为农民的孩子,一定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让农业更有希望,让老百姓有幸福感。如今他还通过“公司+农户”,组建了衡东五彩凤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去年,370多名合作社成员共饲养孔雀4600余只,收入达110万元。

去年,成海兵给周边30家贫困户每家又送去50只孔雀,以每只100元至300元请他们“托管”,平均每家增收10000元。白杨村11组成云咀,丈夫与儿子惨遭车祸身亡,与两个小孙子相依为命,去年,她“托管”成海兵的孔雀半年,收入有5300余元。

“借凤凰下金蛋,帮乡亲摘穷帽。”如今,成海兵搭乘乡村振兴的快车,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帮扶的新模式,即:由他提供种孔雀、养殖技术、回收种蛋,村民提供场地、人工、饲料,实现双赢。

“除去饲养成本开支,每只孔雀产蛋利润可达400至500元。”成海兵眯着眼睛,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他说“一枝独秀”不如“百花齐放”,他将继续奋斗,努力把乡亲们带上一条愿意为之奋斗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