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治晓冰,我是来自首的。”

初春时节的吉林,朔风微冷,寒意未消,四十六岁的治晓冰,面对着不远千里追逃而来的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亮明身份,表明来意,紧绷了多年的神经,终于在表示自首的一刻,得到了久违的放松。此刻,距他涉嫌贪污公款潜逃,已经过去整整十年了。

知法犯法 公款竟然入私囊

与现在历经艰辛而面带沧桑的形象不同,十多年前的2007年,治晓冰是一名意气风发、事业有成的律师事务所主任。知名院校出身,多年专业学习,在律师行业如鱼得水,成绩不俗。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对法治精神充分领会、对法律条文如数家珍的治晓冰,却在金钱面前放松了自我,利令智昏,最终走上知法犯法的道路。2007年7月至2009年9月,治晓冰伙同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朱某某,利用编造虚假合同等方式,将该银行支付给某印刷厂的公款73万元贪污。

只身潜逃 十年他乡成一梦

纸终究包不住火。贪污公款事迹败露后,狡猾的治晓冰选择了出逃。2009年9月,治晓冰悄然离开北京,潜往东北躲藏了起来。凭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在潜逃过程中,治晓冰不断转换潜藏地点,改变潜逃行踪,小心翼翼地隐藏起自己的狐狸尾巴,这一逃,就是十年。

“十年间,我变换身份,到处潜逃,哪个地方也不敢久留,背井离乡,孤身一人,昼伏夜出,寝食难安,虽然没有被抓住,没有进监狱,可实际上,潜逃的滋味比进监狱还难受。想到之前当律师事务所主任的风光和现在的落魄,这样的落差,任谁也受不了啊。我也希望早点结束这样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可是既害怕法律制裁,也一直心存幻想。后来看到你们西城区纪委监委追逃的成绩,比我跑的时间长、比我跑的路程远的都抓回来了,连国外的都抓回来了,我还能跑哪儿去呢?现在好了,自首了也就轻松了,这一切都是我咎由自取,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面对西城区追逃工作人员,治晓冰的话语间,既有多年潜逃的疲惫,也有终获解脱的释然。

雷霆震慑 千里追逃入法网

自治晓冰出逃以后,有关部门从未放松过对他的追逃,始终不曾发现他暴露行踪。2017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启动之后,西城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在总结过往成功追逃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治晓冰一案的具体情况,西城区纪委监委兵分两路,一方面,采取高科技手段,深挖细查治晓冰行踪轨迹,为积极主动展开追逃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利用已经掌握的治晓冰的亲属联系方式,积极围绕其亲属开展劝返工作,特别是利用追逃案例攻心,既讲明政策,晓以利害,又施加压力,打消幻想,指出只有早日投案自首才是其唯一的出路。

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沟通,在西城区纪委监委坚决追逃的强大震慑下,最终,2019年3月9日,治晓冰主动与西城区纪委监委取得联系,表明其目前居于吉林省长春市并愿意投案自首。西城区纪委监委追逃工作人员飞赴吉林将治晓冰带回北京接受调查,为这段长达十年的追逃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姚苗苗 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