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中的轩轩

  失主捐40万斤萝卜帮筹款

近日,一则“重病儿父亲拾金不昧,失主捐40万斤萝卜救孩子”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山东济宁2岁男童轩轩(化名)患有噬血细胞综合征,所幸和父亲唐绍龙的骨髓配型已成功,身体条件也适合进行骨髓移植,但因巨额医疗费无着落,迟迟不能进仓。3月22日,唐绍龙在医院附近给孩子买饭时,在一处停车场的拐角处捡到一个手包,打开发现里面有2万元现金和驾驶证等物品,他迅速联系失主归还,并拒绝收感谢费,只是加了微信好友。

手包失而复得,失主丁翊龙回到家翻看唐绍龙朋友圈时,得知其孩子病重的情况,当天就返回济南找唐绍龙,并决定捐出40万斤待销萝卜,帮轩轩筹钱治病。截至3月25日下午,这批爱心萝卜以每斤1.5元的价格被订购,唐绍龙已收到卖萝卜钱款四五十万元,轩轩进仓的费用有着落了。

儿子病重急用钱

父亲捡2万元归还失主

3月25日上午,拾金不昧的唐绍龙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9月,在他外出打工期间, 2岁的儿子轩轩因高烧不退,最终被确诊为噬血细胞综合征。经过一段时间的化疗,轩轩的病情一度得到控制,但在春节前复发了。

唐绍龙说,复发后,化疗已经没办法完全控制轩轩的病情,医生建议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过年后,我就跟轩轩做了配型,配型成功后,身体检查也没问题,医生上周就建议我们开始进仓,怕错过移植时机。但进仓要交20万元押金,加上出仓后续的治疗,凑不出五六十万元,我也不敢让孩子进仓,不能到时候因为钱耽误了治疗”。

唐绍龙通过各种渠道已经筹到8万元,也在网上发起了筹款,目标金额50万元,但目前只筹到几千元,缺口仍然很大。就在这样的情况下,3月22日,唐绍龙去医院附近买饭的路上捡到一个手包,里面有2万元现金。

“我打开包看到有现金、银行卡,说实话,那么多钱,我挺高兴,以为是老天眷顾我,知道我急筹钱给孩子救命,但随后我一想,这钱在医院附近发现,也可能是别人家的救命钱,别再耽误了别人家的孩子。我在包里找到驾驶证和联系方式,马上就打电话联系失主,归还手包”。

付酬谢金被拒绝

失主要求加微信交朋友

唐绍龙说,他当时急着去买饭,“在电话里问了名字,问他是不是丢了东西,他说包里有什么什么,都能对上,我就让他赶紧过来拿,他要给我感谢费我没要”。说起为何拒绝失主的感谢费,唐绍龙说:“如果是我打工的工资,我应该拿,捡到东西还给人家,不应该要感谢费。”

接到唐绍龙的电话时,失主丁翊龙正在着急寻找丢失的手包。“当时我不敢相信,我还以为钱已经让别人拿走了,他捡到的是空手包,结果东西都在,什么也没少。我当时就抓了一些钱想感谢他,他不要,我们就加了微信当朋友。”

丁翊龙说,当时手包里的钱,他是专程从平阴送到济南要还朋友的,丢失后找了大概一个小时,几乎要放弃了。“我回到平阴县的家里后,翻看唐绍龙的朋友圈,发现都是他孩子生病急需筹款的信息,他那么需要钱,还把手包还给我了,我很感动,也想帮助他,当天就又回了济南找他”。

得知孩子病情

失主捐40万斤萝卜帮筹钱

丁翊龙目前处于创业阶段,一时也拿不出多少现金帮助轩轩。“但我有一批40万斤的萝卜,5月份需清库,平时供应给超市、饭店和一些企业单位,清库没那么快,就想捐赠给唐绍龙,我们哥俩把萝卜卖了给孩子看病,卖多少算多少”。

很快,这批萝卜大部分以1.5元一斤的价格被山东多家爱心企业订购。25日下午,唐绍龙告诉北青报记者,已经收到卖萝卜的钱款四五十万元。

“进仓的钱目前暂时没问题,但因为之前我们钱没筹到拒绝进仓,现在别人已经进了,暂时没有仓位,可能要再等一两个月。”唐绍龙说,3月24日,轩轩刚完成又一次化疗,身体状况良好,也没有发烧,但不知道等仓位的时间会不会影响病情,错过移植时机,希望能尽快进仓。

文/本报记者  李涛  戴幼卿

统筹/池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