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3月25日电(记者孙飞)客户在网上咨询收藏品价值,被好事者“盯上”,联合所谓“专家”进行忽悠,以收取“展销服务费”等方式实施电信诈骗。深圳南山警方近期捣毁“套路拍”电信诈骗团伙6个,刑事拘留135人,冻结银行账户22个,涉案金额110余万元人民币。

今年2月,南山警方接事主李女士报案称,其曾在网上咨询自己收藏的邮票价值,后接到深圳海峡视界文化科技传媒有限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对方称可以帮其将邮票进行展览和拍卖,并鉴定李女士的邮票价值350万元人民币。李女士向海峡公司支付了42000元的服务费。随后,李女士被告知邮票流拍,对方称如要继续拍卖需再缴纳18000元,李女士感觉自己被骗,于是报警。

经初步侦查,南山警方发现海峡公司以对客户“收藏品”进行拍卖的名义,采取连环套的方式实施电信诈骗犯罪。第一步“找”。该公司把自己包装成很有实力的拍卖公司,然后发展业务员在各大古董爱好者的论坛发布拍卖信息,物色急于鉴定古董或拍卖收藏品的对象。

第二步“哄”。该公司所谓的专家并无任何鉴定资质,业务员和“专家”配合忽悠客户,声称藏品价值很高。一旦客户将藏品委托给他们拍卖,该公司会与其签订合同,并缴纳“展销服务费”,费用5000元至50000元不等,并签订有效期为一个月的服务协议。

第三步“展”。服务协议到期后,业务员会以各种理由宣称藏品未销售成功,并要求客户将藏品转至拍卖流程,并需继续缴纳一定的“拍卖服务费”,而拍卖的结果一定是流拍。

若客户想取回收藏品,该公司会要求其继续缴纳一定的费用。因骗术套路隐蔽、定性困难、虚拟性强,事主报警后,此类警情容易被定为经济纠纷。

南山警方发挥“大数据+合成作战”执法模式,排查出同类型电信诈骗团伙6个,警情总共100多宗,随后开展集中收网行动。警方提示广大收藏爱好者,收藏品拍卖的诈骗套路很深,一定要提高警惕,委托拍卖时务必要核实对方资质,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