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黎3月25日电 通讯:一位法国学者的中国情缘

新华社记者陈晨

她身在欧洲,却始终关注着中国。过去14年间,她曾多次前往中国,探古访今,同时笔耕不辍,与法国人分享中国人的发展梦想,让法国人更了解中国。

日前,法国学者、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她的中国情缘。

“作为一个西方人,我们从小接触到的关于中国的信息并不都是积极正面的。”布雷斯莱告诉记者,到中国去看看,是她从儿时起就心怀的梦想。她对中国哲学等方面充满兴趣。“我乐于去发现和理解中国文明,去完成我的梦想。”

2005年,布雷斯莱搭乘火车从法国出发,穿越俄罗斯,首次探访中国。至今,她对那一次经历仍记忆犹新。“正是因为亲自到了中国,和中国人亲密接触,我彻底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

布雷斯莱回忆说,在火车途经哈尔滨时,两个中国妇女看她没吃什么东西,便递给她一个西红柿。“这对其他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我而言,它的分量很重,是一份珍贵的礼物。那一刻我觉得我要去发现,去理解,去接触这些可爱的中国人。”

到北京后,布雷斯莱虽然仅停留了短短几天,但眼前所见的现代化中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决心向法国读者介绍发展中不断变化的中国。

此后,布雷斯莱五度前往中国。2015年,布雷斯莱前往新疆等地探访古代丝绸之路,历时一个多月,行程约8000公里。为了更好地让法国读者了解丝绸之路的古今沧桑,她于2017年年初成立了“丝绸之路”出版社。布雷斯莱迫切地想与读者分享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在她的笔下,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不仅仅是数字,更是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亲身实地走访,让布雷斯莱真切地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变化。由此,她也对中国梦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正在以自己的步调、实际经验和视野铸就未来。

布雷斯莱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连。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已与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合作的时代潮流。”布雷斯莱说。

“作为一个法国人,我很欣喜地看到法国正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布雷斯莱说,“开放和交流有助于国与国之间增进合作,法中两国应抓住建交55周年的契机,继续增进互信和理解,夯实交流和合作。”

当问到她打算何时再去中国时,布雷斯莱憧憬道:“如今,中欧班列已使货物便利地往返于中欧之间。我想,不久的将来,我就可以买上一张火车票,再次坐着火车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