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爱国的情怀分外壮阔,奋斗的足迹令人敬佩。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为中国建设发展矢志不渝、默默奉献的典型人物。为充分反映一代代陇原儿女接续奋斗、建设祖国的壮志豪情,展现全省各族人民热爱祖国、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从今天起,本报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报道一个个在平凡中不懈奋斗的人物,讲述一个个普通而感人的故事,塑造爱国奋斗的陇原儿女群像,敬请关注。

清风吹过城市上空,晨光微微点亮黑暗。在一片“唰唰”的清扫声中,才让草和她的同事们用手中的扫帚轻轻唤醒合作市大街小巷沉睡的黎明。

才让草是甘南州合作市环卫队的一名普通工人。2002年,她从农村来到合作城区,成了一名环卫工人。16年来,街巷居民口中的“小才”变成了“老才”,但亲切感丝毫没减,才让草与辖区街道的每户居民都认识。“最难忘就是冬天下大雪,很多居民主动出门帮我们扫雪,这是我们最温暖的时候。”才让草说。

去年年底,经过层层推荐和筛选,才让草光荣地当选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作为甘南州唯一一名职工代表,她激动地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的会场。

“我从来没有想过能去北京,更没想过能作为劳动一线的职工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才让草说,当时我就暗下决心,要继续好好爱岗敬业,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幸运又何尝不是日积月累和点滴付出的馈赠呢?如今已50多岁的才让草,每天的工作是日常打扫、培养新人。多年来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

“她有奉献精神,主动承担工作、克服困难,即便遇到紧急任务加班加点,也从未听到她抱怨。”同事们说。有段时间,才让草主动请缨做垃圾清运工,这个工种很耗费体力,工作量大,之前都是由男同事来做的,才让草却有一股子韧劲,凭着坚强的毅力,一直坚持了下来。在合作市环卫队副队长完代草的眼中,才让草一直是提前到岗又最迟下班的那一个。

“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向班组内的同伴们讲解单位规章制度、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等知识,耐心提醒同伴上班时穿工作服,作业时要注意人身安全。垃圾车坏了,她帮着整修;扫帚散了,她帮着扎;手推车太重推不动了,她也会停下手中的活儿过来推一把……”在同事眼中,才让草是唠叨又热心的“老前辈”。

在合作市,和才让草一样的环卫工人有262人,分为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填埋等多个小组,总清扫面积约为131万平方米,平均到每个清扫保洁环卫工身上,每天需要打扫的片区面积约有7000平方米,清扫任务很重。

每天凌晨4时30分,才让草和她的同事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只有吃饭和中午时能休息一会儿,一直要工作到下午六七点。而且,除了清理垃圾、铲砂除泥这些正常工作外,遇到暴雨大雪,她们还承担了清洗道路、撒盐作业等任务,一周内仅能轮休一天。

高原合作的初春依然寒冷而漫长,凌晨最低气温在零下七八摄氏度。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才让草那双拿了16年扫帚的手粗糙、红肿甚至开裂。正是靠环卫工人这样的一双双手,才使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洁净,更加美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里讲到,‘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总书记的关心让我们特别感动与温暖。我们现在实行了精细化管理、人性化考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工资待遇不断提高,街上还建有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和临时休息场所,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才让草说。